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廉洁细胞”莫疏忽了“卯榫功能”
http://www.scol.com.cn(2018-8-22 7:53: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1日新华网消息:“有了‘廉洁细胞’给村民监督的权力,每笔重建补助都按时足额打到了卡上。”18日,69岁的常果里和女儿郎介作正忙着重建新房,在一年前的九寨沟地震中,常果里的家由于年久失修,在地震中几乎倒塌。

  所谓“廉洁细胞”,其实就是专人专户专补助,而不再是“大忽隆”式的无序无规补助。作为灾后重建来说,第一要补助公平,第二要在救灾补助的过程中,不能再产生新的不公平,力求将抗震救灾暖心工程,温暖到每一个灾民心里。因此说,“廉洁细胞”,理应加以点赞。

  然而,无论管再怎么在“文件上”廉政,都不如实际行动中的“卯榫结构”更能发挥好廉政功能。尤其是对于抗震救灾以及灾后重建各环节,“廉洁细胞”建设,“卯榫结构”更能发挥好救灾款补助功能。让每一分救灾款都能公平的廉洁的落入到灾民钱袋中,这才是“廉洁细胞”应有之意。

  文中陈述:按相关规定,村民自行对损毁的房屋进行重建,每户可以得到政府3.5万元到6万元不等的重建补助和5000元的生活补助。尽管当地对重建补助资金从划地基线开始就进行了全程监管,但遭受怎样的损失才补助3.5万?而受到何种程度地震灾害的房屋才可以补助6万元?这其中不仍然存在不同评估不同标准而滥发救灾补助的漏洞吗?按通常救灾中的短板论,一些受灾并不严重的灾民,因为存在救灾腐败问题甚至与官员沾亲带故的“好处”而成为“重灾户”,一些房屋损坏并不严重的灾民反而领到了比倒塌房屋灾民更多的补助,这岂不都是让真正的受灾灾民遭受到第二次“灾情”受到第二次伤害吗?其根源之一是贪腐现象,其第二根源是缺乏救灾的“卯榫结构”。

  牙屯村第一书记沙松介绍,漳扎镇规划服务所的驻村城建工作人员会对每一个环节进行监督,验收合格后将重建补助发放到卡。“地基修好后经过验收,就发放了一部分补助。”郎介作说。若监督不到位,每一个环节都可能产生腐败,这也就是所谓蝇贪与大老虎之间的共性。那么,若以救灾款发放为例,地基修建之前就应当先行对损毁房屋作出合乎实事求是的科学评估,地基筑造之始,还应当对地基基址以及地上建筑规模等加以规划和认证,使其合乎灾区房屋重建的各项政策规程。否则救灾补助就是一笔糊涂账,而灾后重建的房屋合法合规与否,更是一笔糊涂账。因此说,唯有对灾后房屋及财产等损失作出统一标准的评估,并对灾后房屋重建作出统一的规划,才可能产生真正的救灾“卯榫功能”,实现救灾款契合利益的最大化,也使“廉洁细胞”工程名实相符。

  记者了解到,在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共有17640户城乡住房需要维修加固,104户住房需要重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达114个。诸如受灾房屋重建之外的受灾房屋加固,则更应当采取救灾补助款的“卯榫功能”,让每一分钱发挥一分效力,而不致产生“腐败细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