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一把手”带队捕杀无主犬彰显责任感
http://www.scol.com.cn(2018-8-21 8:00: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9日上午,四川宜宾市翠屏区思坡镇天台村三岁女童小玉书出院回家两天了,头上的伤疤仍然触目惊心。13日,小玉书在自己家门口遭遇流浪狗袭击,头部三处受伤。小玉书的额头正中,被野狗撕咬出一个反写的“h”形伤口,缝合20多针。8月14日,思坡镇党委书记周浩和派出所所长张勇亲自带队打狗,当日灭除无主犬、流浪犬和伤犬10条。(8月20日成都商报)

  事实上,被流浪犬伤害的,又岂止是四川宜宾这位三岁女童小玉书?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恶犬,尤其是流浪犬伤人导致的死伤事件频发。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治,后果简直无法想象。镇党委书记作为一个镇的“一把手”,能亲自带队打狗,这听起来好像有些“兴师轰动”,也看似仅为“治标”,却也实属必要,至少减轻了流浪狗伤人事件。这是高度重视群众的生命安全之举,从这个角度上说,当为“一把手”带队捕杀无主犬给予赞扬。

  而且,这位镇党委书记,是在充分调研的情况下才带队打狗的。“我们去村子里打狗,群众都很支持。我问过群众,这些无主犬、流浪狗,你们为什么不打?”周浩说,村民给他的答复让他很无奈,“他们说狗没咬他,他就不敢打,打了害怕狗主人来找麻烦。”如此条件下,就需要官方出来为村民撑腰。从效果看,本次捕杀无主流浪犬,既起到了督促村民依法养狗的意识,又降低了无主流浪犬的数量,可谓“双丰收”。

  这位镇党委书记表示,犬患问题需要群防群治,村民要养成文明养狗的良好习惯,首先是要对犬只进行免疫,其次是必须套养。可见,他在率队打狗的同时,并没有忘记“依法治犬”这一根本。而本次亲自带队捕杀流浪无主犬,表明他的一种态度,即绝不能容许恶狗伤人。当然,农村也好,城市也罢,仅靠“打狗”不可能把无主流浪犬斩尽杀绝。狗患,还需要“群防群治”,如严格按照规定养犬,对犬只进行免疫,并采取套养等。不过,常规治理的同时,在狗患严重的时段,采取捕杀方式也是一种选择。

  近些年,“狗患”遍及城市,就连农村都无法幸免。“依法治犬”早已耳熟能详,但依法治犬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除了养犬人的规则和法制意识淡薄,监管者的应对也显得很无力。尤其是在广大的农村,弃养的犬只更容易生存和伤人,执法难度更大。有些农村居民连养犬的规定都没听说过。而对主人随意遗弃宠物狗,基本上难以掌控,处罚就更谈不上。

  因此,还是要像思坡镇这样,“标本兼治”。一方面,针对无主流浪犬伤人采取捕杀措施外,另一方面,对全镇的犬只数量进行摸底,然后存栏、免疫。而提高犬只的免疫率,才是避免恶犬伤人的根本出路。这也是该镇尽全力提高管辖范围内犬只免疫率的原因。该镇辖区内存栏犬只1600只,其中已进行犬只免疫的1470只,占存栏犬总数的91.8%,却超出翠屏区农林畜牧局要求的农村犬只免疫率规定1.8个百分点。由此可以看出,对农村犬只免疫率的标准设定,还是显得低了些。

  令人费解的是,每当听到“打狗”哪怕是“捕杀无主流浪狗”,就有人认为“残忍”或“非人性化”。是的,只有善待动物,人类才能走向更文明。然而,无主流浪犬不是人类的朋友,一旦伤人,后果危及生命。无端杀害动物令人发指,而过分宽容动物也是爱心跑偏,在人与狗之间,尤其是人与无主流浪狗之间,人的生命安全永远排在第一位。

  在我国农村地区,流浪狗成因复杂,想堵住源头十分不易。而作为“一把手”的镇党委书记,带队捕杀无主犬,就表明了一种态度:既要治标,也要治本。这不是残忍而是彰显责任感——对辖区群众生命安全的责任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