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群众说了算是干部监督体系的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18-8-9 8:1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所反映的组长截留生活补助款情况属实。我们已责令其立即发放资金,并已将该情况纳入干部的廉政档案。”8月1日,广元市苍溪县五龙镇灯照村村民周辉浩收到一条来自镇纪委的手机短信。今年是广元市“作风纪律深化年”。为此,苍溪县探索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监督体系。通过该体系,“干部干得好不好”“能不能得到表彰”都由群众说了算。(8月8日《四川日报》)

  在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干部监管早已成为了常态。如何监督,以什么样的方式去监督,既要让干部感受到无所不在的压力,也要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这确实是一个棘手的难题。有的地方实施了廉政档案,建立个人廉政信息身份证,有的地方利用互联网对干部采取网络监督,而广元市苍溪县采取的线上线下相结的监督方式,突出群众主体,取得了监督实效。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早已成为了干部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必需品。中国有7亿多网民,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反过来,干部有啥一举一动,群众也会尽收眼底。从这个角度而言,建立网上电子廉政档案,就是要借用强大的网络力量,发挥网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让干部监督实现全覆盖,无死角。

  从干部监督角度而言,地方纪委监委虽然有一套相对完善的干部监管体系和监管制度,但毕竟干部也有自己的生活空间,监管部门不可能做到全时段零距离,通过网上权力运行监督平台,让群众积极参与其中,一些干部想打擦边球,想欺上瞒下就行不通了。

  中国有7亿多网民,毕竟还有一部分群众不会上网或很少上网。因此注重线上监督,也不能忽略线下监督。而线下监督既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也要发挥地方纪委监委的职能作用。比如苍溪县推出的三色榜单,看似只是形式简单,就是三种颜色。

  95分及以上的干部被列入红榜受表扬;85分到95分的干部不上榜;85分到70分的干部列入黄榜并接受约谈;70分以下的干部列入黑榜并被责令辞职或罢免。这与常规的干部监督管理也没有啥区别,但关键是干部的评判标准和评判主体变为了群众,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干部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平日里没有主动服务基层群众,自然就不会得到群众的好评。

  突出群众主体,就是要让群众参与到干部日常监管体系中来,把主动权交给群众,高擎群众标准这根指挥棒,才能让干部敬畏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办事。在这个过程中,要切忌把群众当点缀和幌子,而是要真正让群众称为干部监督体系的核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