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水煮花生含甲醛”食品安全从小作坊抓起
http://www.scol.com.cn(2018-8-24 8:5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南京不同地区烧烤店随机购买了6份花生,其中5份是盐水煮的,1份是水煮后凉拌的。6份花生进行1-6编号后,每份又分成两半,一半送去实验室进行检测,剩余一半放置在气温35℃左右环境中进行观察,有5份花生放在35℃室温中,竟然3天不变质。送实验室检测显示,这5份样品都检测出甲醛。(8月23日现代快报)

  夏天,喝酒、撸串、吃龙虾必备的是什么?水煮花生,这道经典家常凉菜,入味的花生米,深受市民喜爱。实测南京6家烧烤店水煮花生,竟然5家的水注花生中含有甲醛。这些甲醛成分可能来自于一种叫做“吊白块”的防腐剂,又名雕白粉,是一种工业用防腐剂。这种类似水煮花生等食品中加入“吊白块”等后,虽然可以延长保鲜时间,并会降低成本,短时间内也看不出问题,但蛋白质上的氨基可以跟甲醛发生反应,有致癌作用,积蓄达到一定剂量就会造成伤害。

  在食品上,甲醛绝对不能用来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根据《食品卫生法》和《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甲醛被禁止使用在食品中。但由于吊白块具有漂白作用,部分不法商家会用来漂白食物。比如,米粉、米线、面粉、面条、馒头、糕点、腐竹、豆腐等豆制品等等。问题是,有关部门很少去对这些小食品作坊进行监管,除非发生了严重的食物中毒事件。

  要防止“水煮花生含甲醛”这样的问题发生,食品监管应该从对小作坊的管理抓起。北京等地针对小型食品业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地方性法规,要求对食品小作坊、小餐饮需申请许可,小食杂店、食品摊贩需要进行备案。同时界定了小型食品业的标准;细化了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建立了食品安全监管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并设计了区域差异化监管措施。此外,明确食品摊贩不得经营冷荤凉菜、生食水产品、裱花蛋糕、散装熟食、散装酒、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特殊食品等等。

  一方面市民对小作坊食品有所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加强管理的需求。怎么样做到美食与安全兼得,这就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发挥大智慧,只有对这些食品小作坊、小餐饮等进行正规化管理,才能使这些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与那些上规模的企业一样,同样受到监管,这回归了食品监管的本能,给食品监管漏洞打了“补丁”,使食品监管没有了盲区。当然,将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等纳入正规管理,可能会大大增加监管部门的工作量。这些小作坊、小餐饮几乎每个胡同里都有,而且流动性强。食品监管部门如果没有一点耐心,没有一点恒心,没有一点为民保健康的真心,就很难实现正规管理。

  小型食品业规模小、数量多、分布散、生产经营条件简单,一旦监管不到位,容易引发食品安全问题。“水煮花生含甲醛”也给有关部门提了个醒,食品监管一刻也不能放松,不能有死角。虽然由于人力紧张等因素,不可能把每个小食品作坊、小餐饮店、小摊贩的各个环节都管得滴水不漏,但完全可以通过抽查、抽检等查找问题,对查到的不合格小食品作坊、小餐饮店、小摊贩等,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罚,取消他们的生产和经营资格。如:北京市对发现小作坊、小餐饮有问题的,其负责人及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5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