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相信网红海淘药,你的健康输不起
http://www.scol.com.cn(2018-8-22 7:43: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本感冒药、德国咳嗽药水、泰国减肥药……近来,一些网红海淘药日渐在朋友圈走俏,成为不少患者的购药首选。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网红海淘药非但没有所谓的“神效”,药品安全还难以保障,有的甚至会延误、加重病情。(8月21日 新华网)

  大家知道,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物质的繁荣,我们对消费的追求日渐多样化与高端化。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海外代购商品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海淘的队伍中,“海淘族”的海淘购物单也越来越丰富。可是,药品是特殊的商品,关乎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怎么轻松随意地丢进海淘购物单呢?

  可是,看似应当谨慎的事,却被一些人轻率地做着,就像代购海淘药。一些海外的药品经过代购中介不负责任的宣传,在朋友圈走俏,被网友追崇,成了“网红”。网红海淘药真的可以立竿见影治疗疾病吗?恐怕未必,有些网红海淘药服用之后,患者的疾病非但不见效,反而产生毒副作用,这样的事例屡见不鲜。盲信网红海淘药,就是对自己的健康不负责。

  想想也是,从海外代购的药品,没有经过国家海关和质检部门的查验,怎么能保障它们的质量?根据地方药监部门既往查办案件取得的经验,网上代购境外抗癌药约有75%被证实是假冒药品,轻则贻误病情,重则造成更大伤害,患者不能不警惕啊。再者,即便是正规厂家的合格产品,但海淘药品的运输过程中,在储藏、冷链、防潮、避光等细节处理上,不可能完全符合药品的要求,如此一来,药效或将下降。最后,大部分网红海淘药的说明书是英文(或其他外文),患者恐难以顺畅地译成中文,就算磕磕绊绊地翻译过来,也难保没有歧义。

  网红海淘药是炒出来的,有诱导式宣传的嫌疑,不足信。代购中介出于利润需要,往往会节省成本,选择便宜的劣质药,乃至过期药,那些网红海淘药参差不齐,药品质量和用药安全没保障。退一万步说,即便药品合格,运输无差错,说明书也看得通,但患者的疾病因人而异,采购药品岂能“跟风”?更何况,西方人和亚洲人的体质和饮食习惯不一样,海外药品是针对海外患者研制的,在成分、剂量、和服用方法上,也略有不同,进而影响效果。

  从法律法规的角度可,销售、代购海外药品,违背国家的相关法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受到职能部门的严惩。当前,网红海淘药有泛滥之势,监管存在漏洞,相关部门因加大查处和惩戒力度。然而,网红海淘药销售遇到隐蔽,利益受损后患者难以维权,职能部门查处的难度也大。在笔者看来,服用海淘网红药,风险重重。患者购买处方药最好先咨询专业人士,再通过正规渠道到政府指定的药店购买,不可随意相信网红海淘药。否则,你的健康输不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