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医院大厅变“旅社”彰显人性化关怀
http://www.scol.com.cn(2018-8-14 8:3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医院变成暖心‘旅社’”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为了给患者家属提供住宿场所,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已连续第九年每晚开放医院大厅,供患者家属打地铺,高峰时段有近200名家属在医院过夜。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傍晚之后,保洁人员会进行清扫和消毒,随后对住宿家属进行登记。尽管增加了运营成本,但医院认为此举可以让患者及家属受益。(8月13日《北京青年报》)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连续第九年每晚开放医院大厅,供患者家属打地铺过夜,彰显了这家医院对患者家属的人性化关怀,也相对减轻了患者的负担,确实是一项暖心之举。笔者认为,这项暖心的人性化关怀,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质,值得肯定和点赞。但医院要做好相应的后勤服务和安全防范工作,也不能耽误夜间的急救和急诊等临时医疗活动,别让暖心之举变成闹心之事。

  现实生活中,患者到医院就医,大部分都有家属陪同和照顾。每当夜幕降临,病房里一般不让家属过夜,患者家属为了节省经济开支,要么在附近找个便宜的旅馆过夜,要么就在医院或附近随便找个旮旯凑合一夜。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每晚开放医院大厅,供患者家属打地铺过夜,切切实实解决了患者家属过夜的难题,体现了医院的人性化关怀,也温暖了患者及其家属的心。然而,医院大厅的功能毕竟是患者候诊使用的,也是急救的一个重要通道。尽管这种心脏病专科医院在夜间极少有患者来就诊,但也不排除万一有患者来急诊,如果医院大厅的通道被过夜的患者家属们挤占,就有可能耽误急救的时间,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患者家属在医院大厅过夜,还应留出一定的急救通道,以防万一。

  如此大规模的患者家属在医院大厅集中过夜,安全也是绕不开的问题。虽然医院提供了免费空调开放、免费消毒、免费保洁等后勤保障措施,但患者家属们的地铺、被褥等都是易燃物品,一旦发生火灾就有可能造成群死群伤,所以火灾安全防范是头等大事,医院必须做好防范措施,配备相应数量的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四周的逃生通道一定要畅通无阻,以保障患者家属的生命安全。此外,夜间很多素不相识的人在一起睡觉,很可能混杂一些心术不正的不法人员,容易引发偷盗、人身侵害等违法犯罪活动,威胁着患者家属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以上种种安全如果得不到保障,如果医院夜间开放大厅而不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好心或许办了坏事,暖心事最终变成了闹心事、伤心事。

  其实,如果医院有条件的话,就不必要开放大厅。其一,在病房设置临时床铺,让患者家属夜间免费陪床,或收取少量的费用,既不会增加患者的多少负担,也解决了患者家属过夜难题;其二,可以开放医院的会议室、运动场馆等非医疗场所来供患者家属过夜,严禁非患者家属混入其中,并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和后勤工作,把医院大厅留出来,从而不会影响夜间急救和急诊等临时医疗活动。

  这家医院将大厅变“旅社”,暖心之事连续做了九年都没有出问题,笔者的担忧或许是多余的。但不能因为多年未出现问题而懈怠,医院还应进一步加强对大厅的夜间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以消除一切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让患者家属在医院过夜真正没有后顾之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