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约车再发命案滴滴平台该如何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8-26 8:5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4日17时35分,浙江乐清警方接群众报警称其女儿赵某(20岁、乐清人)于当日13时,在虹桥镇乘坐滴滴顺风车前往永嘉;14时许,赵某向朋友发送“救命”讯息后失联。25日,警方通报称,嫌疑人已被抓,并交代了对赵某实施强奸并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8月25日《钱江晚报》)

  今年5月份“空姐打车遇害”之后,在广大网友的口诛笔伐中,滴滴顺风车平台曾一度下架整改,以示决心。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时隔3个月再次发生网约车命案。这就不得不令人怀疑,之前滴滴顺风平台一度下架整改是遮人耳目,有作秀嫌疑了。

  就本起网约车命案来说,通过社交网络公开的聊天截图,我们不难发现,被害人赵某亲友在收到其求救信息后,一直联系滴滴客服寻求帮助,而客服方则以“等上级人员处理”“涉及隐私”“要等安全专家来处理”等说辞未予回复。虽然事后滴滴平台方解释“无法将乘客和车主任何一方的信息给到警方之外的任何人”,但是,这里我们不妨做一个假设,如果平台方能够及时联系车主,犯罪嫌疑人难道不会有所顾忌中止其图谋不轨行为?

  从人的心理角度上讲,任何人在做违法犯罪事情中,都有两个方面的主观因素:一是抱怨侥幸心理,总以为自己所做事情不为人知;二是犯罪嫌疑人一时冲动,缺乏正常人的理智。假如这时候,平台得知信息,并能及时反馈到嫌疑人这边,那不等于对其当头棒喝,阻止其违法犯罪行为吗?可令人遗憾的是,我们滴滴平台以种种理由把阻止行凶犯罪的黄金救援时间给耽误了,让网约车凶杀案再度发生。

  由此,笔者认为,在互联网+出行如此方便快捷的今天,网约车连续发生命案实在让细思极恐,如果滴滴顺风平台不能从根本上把好安全关口,那么,今后指不定还让类似悲剧再度上演。

  所以,出事之后,我们既不看滴滴如何下架整改,也不看滴滴如何对未来平台上发生的刑事案件赔偿标准,而是乐于见到安全快捷的服务和出行环境。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 2017 年 12 月,国内网约专车和快车用户规模已达到 2.36 亿,较上年增加 6824 万人,增长率为 40.6%。网约车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但,这绝不以牺牲公众生命安全为代价的产物,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不能基于人的生命安全至上。所以,与其亡羊补牢,不如事先未雨绸缪。网约车再发命案,滴滴平台该如何反思?我们又要拭目以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