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层次人才看病优先并无不妥
http://www.scol.com.cn(2018-8-26 7:1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沈阳一家医院张贴出“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告示,引发争议。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除沈阳外,近年来长沙、郑州、西安等地都出台了类似政策。根据各地政策差异,不同地区高层次人才可享受优先挂号就诊或住院、医疗就诊绿色通道等便利。(8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医院的这一举动引发不少网友吐槽。有网友认为,生命面前人人平等,享受医疗服务不应当划分“三六九等”。但也有网友认为,这样的安排可以理解,因为高层次人才的确为社会做出过特殊贡献,享受一些便利也无可厚非。

  笔者认同和支持后一种观点,认为高层次人才看病优先并无不妥,还应在全国大力提倡和推广。

  优先现象在社会中本就存在,比如军人优先。“持军之急务,莫大于赏罚。”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就提出“军人优先”,尊重并优待军人逐渐成为社会风尚。如今,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再次挂上“军人依法优先”的牌子,不少地方还有专门的军人候车间。由于军人特殊的身份,以奉献作为价值追求,军人优先在社会上得到广泛认同,并成为普遍自觉的社会意识。

  高层次人才看病优先,是各地在“抢人大战”中,为实施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建设而作出的郑重承诺。各地既然作出了承诺,就应该言必信,有诺必践、有诺必行、有诺必果。

  高层次人才看病优先,对普通人的影响并不大。一则,高层次人才一般分为顶尖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高级人才等5个层次,具有稀缺性,从数量上讲并不多,高层次人才看病优先对普通人员看病就医的冲击并不大。二则,无论是高层次人才还是普通人员,在患病的特殊情况下,均可以走医院的急诊通道,急诊通道一般根据病情危急的程度来决定候诊时间,将生命通道留给最需要的危急病人,从而体现“生命面前人人平等”。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高层次人才在创新创业,提高城市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具有独特的巨大的作用,在生活上提供更多便利,让他们看病优先,是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重要保证,有利于激发他们迸发创新智慧,涌现创业活力,创造出一流业绩。

  高层次人才看病优先,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体现,我们要看得习惯,乐于接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