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高铁座霸不能只有劝说一种办法
http://www.scol.com.cn(2018-8-23 14:4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1日上午,在从济南到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乘客霸占了一女乘客靠窗的座位,并以“站不起来”为由,拒绝回到自己的座位。经列车长及乘警劝说无果,当事女乘客被安排到商务车厢。列车长劝说男乘客的视频被发布到网上后,该男乘客的做法遭到网友的批评。(8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铁路部门不仅销售无座票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站票,而且高铁、动车销售不同价格的不同席别的座位,高铁、动车的商务座、一等座的价格远远比二等座要贵很多。这决定了乘坐火车出行必须对号入座,站票的乘客不能挤占他人的座位,不同席别座位的乘客也不能随意乱窜。一般说来,购买到站票的乘客,只有在火车上海有空座的情况下,才能坐在座位上,否则就得“一站到底”。或者在其他乘客同意和许可的情况下,才能相互调换座位。这些都是乘坐火车的基本规则,也是常识。

  乘客霸占他人座位,在列车长、乘警劝说的情况下,还拒不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拒不把座位还给他人。毫无疑问,这是典型的“座霸”,是不文明乘坐火车行为,既扰乱了火车的乘车秩序,也降低和损害了乘车环境、舒适度,这是广大网友对其批评、谴责的原因所在。

  但是,对于这种高铁“座霸”,铁路运输部门不能只有劝说、喊话和发到网上进行批评公审这一种办法,还必须有其他措施进行惩治,要用法律制止这类高铁“座霸”。

  首先,对于拒不让座、占用他人座位的“座霸”,列车上的乘警不能无动于衷,必须采取强制性措施,让其乘坐。即便为了乘车环境和乘车安全,不宜当场对其采取强制性措施,那么在其下车时应采取处罚措施,交由车站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和给予处罚,而不是直接放他离开,不能让“座霸”不必为自己霸占他人座位的蛮横不讲理行为承担任何的责任和代价。

  从法律角度说,乘客霸占他人座位还拒不让座,实质上已经属于一种扰乱火车乘车秩序的行为,是违法行为,而不只是违反道德的行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实施扰乱铁路运输指挥调度机构以及车站、列车的正常秩序的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三款的规定,有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行为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其次,对于拒不让座、占用他人座位的“座霸”,应当将其列入到乘客“黑名单”之中,禁止其在一定时间内甚至是终身购买火车票、乘坐火车出行

  总之,只有切实提高“座霸”的不文明行为、违法行为成本,才能倒逼每一位乘客依法按规文明乘坐火车出行,才能倒逼乘客的文明素质跟上高铁的发展速度,共同为火车出行创造一个良好、舒适的乘车环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