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自发打狗是对治理“狗患”不力的回应
http://www.scol.com.cn(2018-8-22 8:1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多段打狗视频被网友在微博、微信中传播引发关注。有网友称,这些视频均为西安市公安局限制养犬办公室在捕捉流浪狗期间所为。8月20日,西安限养办回应,网传打狗一事确实存在,起因是西咸新区拆迁,原居民留下许多流浪狗,并咬伤多名居住在附近的群众,因此有群众和小区保安自发打狗,并非限养办打狗,他们收抓上来的流浪狗、无牌狗均会送到西安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动物饲养基地。(8月21日新京报)

  发现流浪狗太多,威胁到自身安全,于是,就有群众自发行动起来,纷纷加入到打狗的行列中。“杀红眼”的打狗群众,甚至连刚刚生完小狗的狗妈妈和小狗都不放过,看似残忍。虽然西安官方出面澄清,打狗是群众自发而为,但如果流浪狗到处都是,对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且在官方对此无能为力的情况下,那么,群众自发打狗,似乎就显得顺理成章。

  的确,面对不断增多的流浪狗,官方也显得很无助。西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秦俊平称,协会饲养场地有限,资金均由社会募捐和爱狗人士集资。由于西安于8月13日起,加大流浪狗收缴力度,目前小动物保护协会一周会收到300多只流浪狗,自身压力比较大,也希望社会各界予以一定的支持。“西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共收留3600多只流浪狗,每个月为狗做饭的开支大约在16万元,加上狗粮和饲养场工人的工资每个月需要23万元以上。”看来,以合规方式收缴流浪狗,已使协会“压力山大”。

  那么,就该让流浪狗如此泛滥,让人们继续担惊受怕吗?面对无处不在的流浪狗,只有靠群众自发“打狗”才能解决“狗患”顽疾吗?根据律师的说法,无主流浪狗咬伤他人,目前在法律上无法定责,无人来为此承担法律和赔偿责任。根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发布的数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全国共有3820人死于狂犬病,死亡人数居于乙类传染病前列。而且,流浪狗伤人甚至致人死亡所占比例较大。如此,群众对此担忧,自发打狗就有了充分的理由。

  违法养犬的结果,只能使犬只伤人事件频发,并有可能引发狂犬病。对于城市治安、面貌和民众安全来说,对流浪狗对此管理都是一个不容小视的问题。检疫、收容、领养,成为流浪犬治理的通常做法。而如何避免流浪犬从遭弃养再遭遗弃,一直是有关方面重点解决的问题。从全国看,媒体报道过的西藏和宁夏,在应对流浪狗上的做法就很值得借鉴。前者采取把流浪狗中公母、品种分开的方式以杜绝再次繁育,同时限制农区、牧区、城区养犬的数量。后者则采取收容“只进不出”的政策,这就使流浪狗不再流入社会。

  然而,流浪狗泛滥的源头还是在于管理,如果严把第一道“弃养”关,那么就不会有如此多流浪狗。到目前,我国几乎所有城市都出台过养犬规定,可就是有人不愿意遵守。遗憾的是,对随意弃养流浪狗的管理和处罚,总是显得不给力。报道称“狗被打后产生应激反应危险系数大增”,但这不是不打狗的理由。“流浪动物管理属于市政问题,政府的职责让民间组织承担,应该给予一定的资金和物质支持,政府应该主动和民间组织配合互相帮助。”

  可见,如何探索一条以官方为主,社会力量参与的收养流浪狗体系,就成为治理“狗患”的一个当务之急。而本次西安的自发打狗事件,不恰恰是对治理“狗患”不力的回应吗?如果官方处置不利,民间自发的极端行为就难避免。若想回到“依法治犬”的正轨,监管和执法部门就绝不能无所作为,而是必须有所作为。除了加大排查力度,消除隐患,对于收养问题,也必须拿出既符合当地实际,又能使流浪狗体面存活的办法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