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爱心冰箱”装的不仅仅是“清凉”
http://www.scol.com.cn(2018-8-2 8:2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针对连日的高温天气,全国一些城市掀起“降温公益”风,纷纷在街头设立“爱心冰箱”,为户外工作者提供消暑饮品。北京首个“爱心冰箱”现身东大桥地铁站外,为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和交警等免费提供饮用水。路过的行人纷纷点赞,并遵守“约定”,不随意取用。

  一个好汉三个帮,世界需要热心肠。烈日炎炎的酷暑盛夏,总有那么一群人在默默地为我们这个城市运转、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着贴心周到的服务,他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关心与帮助。自去年8月风靡全国的“爱心零钱箱”,到今年北京、成都等地出现的“爱心冰箱”,不仅让酷暑下工作的人们感受到了夏日清凉,更让我们每个人的心里积聚起了大爱无边、爱心无价的力量。

  对劳动价值的尊重。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辛苦。让劳动者更加体面、更有尊严地劳动,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本质要求,同时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呼声。在炎炎夏日,酷暑难耐,有条件的可以待在家里或在办公室里吹着空调,但是,对于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交警等,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仍然需要坚守在将近40度的高温环境中,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劳动者精神。无论是市民群众自发设立的“爱心冰箱”,还是广大企事业单位或志愿者组织的“夏日送清凉”活动,都是对普通劳动者的一种尊重与感恩。正是这种不带有任何商业目的的纯公益活动,才让我们如此真实地感受到了全社会对劳动人民的热爱,更是我们这个民族勤劳善良、乐善好施精神的生动写照。

  对社会新风的传承。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们生活节奏也在日益加快,难免造成人与人之间情感的冷漠、关系的疏远,一些不文明现象也屡见不鲜,人心浮躁、唯利是图,少数人无信仰、无底线,急需弘扬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清风正气根植于每个人内心。“爱心冰箱”看似举手之劳,却因为“免费”、“正能量”这些内涵而成为了城市一道靓丽风景。在“爱心冰箱”的饮品店老板的行动感召下,一些市民也自发地买来酸梅汤、运动饮料、矿泉水和西瓜等装入冰箱。这个活动的结果证明了在这个充满爱与温暖的城市里有着一群可爱、友善的人。他们总会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在这个酷热的夏天,给需要的人带来清凉。随着爱心接力的延续,“传递人间温暖”必将成为社会常态。

  对诚信自律的考验。诚信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自律是成功的关键。社会和谐稳定、事业发展成功,正是因为有无数诚实守信、严于律己的人们的共同努力。“爱心冰箱”等“夏日送清凉”活动,在一个又一个城市流行起来并得到老百姓的热情点赞与广泛参与,充分见证了诚信的宝贵与自律的重要。如果类似的事情是由行政部门来做那就是公事公办的行政行为。但以群众自发的个人名义干,意义就不一样了,干事的人也不是行政指派,而是社会志愿者,他们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铺天盖地的造势,但人们同样能够感受到爱心的强大力量。“爱心冰箱”中的冷饮尽管是“免费”,但并没有被群众哄抢,相反却有越来越多的无名群众加入到了爱心接力中,厚植着诚信自律的根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爱心冰箱”这样的“降温公益”活动,传递了满满的人间真情,但仅有一两个“盆景”还不行,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为劳动者创造更加舒适、便捷的劳动环境,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才会让高温下的劳动者流汗不流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