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突出南向”为四川发展加速度
http://www.scol.com.cn(2018-8-31 7:43: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明确“突出南向”,主动融入国家中新合作机制,参与中国—东盟框架合作、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中巴等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对接南亚、东南亚市场,拓展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8月30日《四川日报》)

  为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四川结合省情实际,提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发展战略,其中,明确“突出南向”的主攻方向更是一大亮点。诚然,作为西部开发的战略高地,同时作为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双向发展的重要纽带,既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也是深化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互动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因此,我们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主动融入时代潮流、积极深化国际合作,为推动全省经济高效发展创造优越条件。

  “突出南向”的发展战略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四川作为典型的内陆省份,又有天府之国的美誉,不论地位优势,还是资源优势,都有更大的潜力需要挖掘。所以说,我们对经济事业充满信心,努力打造亮丽的“四川名片”,这不仅是自我发展的需要,更是主动承担领先起跑的时代责任。当然,四川也还面临贫困程度深、发展不均衡、对外开放不够等问题短板。为此,我们确立“突出南向”的发展战略,就是为了激发内生动力、巧妙借助外力,通过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在协调融合的基础上,弥补发展缺陷、解决发展不足。

  “突出南向”的发展目标需要更多创新实践。四川抢抓机遇,牢牢把握“一带一路”机遇期,对“突出南向”发展目标早有探索和实践,也取得了不少成绩。随着川人川企走出去的越来越多,“突出南向”的财富密码正在不断解开,实践证明,“突出南向”发展目标是科学的、是深入人心的。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探索创新、继续扩大开放,寻求“突出南向”的最大公约数。这就要求我们,四川发展不仅要与沿海地区紧密连结起来,更要主动融入国家中新合作机制,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做大做强,最终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立体化格局。

  “突出南向”的发展定位是机遇也是挑战。带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发展的殷切希望,带着四川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孜孜追求,省委做出“突出南向”的决策部署,设计堪称完美,路径已经明晰,而考验我们的则是实干水平。不可否认,四川发展虽处在机遇期,但在追赶跨越的过程中,又或将面临诸多挑战。然而,打赢南向发展攻坚战,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力量。因为,川蜀儿女有吃苦能干的精神,只要选择好目标,就一定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奋斗,不胜不休。那些川人川商在南向过程中聚集财富的传奇故事,当是给我们最好的激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