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挖掘熊猫文化要凝聚社会合力
http://www.scol.com.cn(2018-8-30 7:4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项调查显示,俄罗斯、美国、日本等国外民众对中国文化符号的认知,第一是“大熊猫”。8月21日至26日,在四川牵头举办的“熊猫中国·四川之夜”等系列配套活动中,与大熊猫相关的活动一票难求。从大熊猫的家乡四川到首都北京,刮起大熊猫旋风。旋风的中心,是大熊猫文化。从大熊猫到大熊猫文化,从萌在眼里到走进心底,大熊猫已成为助推国之交与民相亲的友谊之桥、文化使者。(8月29日《四川日报》)

  最近几天,大熊猫再次成为了热点。四川是大熊猫的家乡,但大熊猫不仅仅代表四川,更代表中国,代表中国文化。挖掘好大熊猫文化,利用好大熊猫文化这张名片,不仅成为了四川干部群众的主要任务,也成为了当下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活动中,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亲自致辞,介绍近年来掀起的熊猫旋风,介绍四川改革发展的情况,四川省长尹力则登台为可爱的熊猫彩塑模型“点睛”。活动期间,彭清华、尹力还与参与活动的各驻华使节及官员进行了简短交谈,一方面是感谢,一方面则希望他们继续关注四川、支持四川、宣传四川,推动四川与各国各地区合作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据悉,为助推大熊猫文化品牌成为国家级外宣形象符号,四川从年初就展开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而省委书记和省长同时出席大熊猫外宣活动,既体现了一种“高规格”,也为全省形成领导干部带头抓外宣工作的良好局面树立了榜样。

  对于四川各市州而言,也要善于用好大熊猫文化这张名片。大熊猫代表的不仅仅是四川,更是中国文化。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各市州的领导干部当务之急就是要巧妙运用熊猫元素,为地方开放发展提升形象。大熊猫蕴含独有的科学、美学、文化、生态价值,其中最重要的特征就是一个“善”字,大熊猫文化是一种真善美的综合体。我们借助大熊猫传递的“和善坚韧”,是中华民族优良文化的一部分。让大熊猫的美好形象,承载着中国故事,跨越种族、文化和地域的藩篱,直抵人心,赢得世界的倾听。这才是四川各市州领导从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中获得的启示。

  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活动中,四川企业走在前列,拿出了实际行动。文化周上,五粮液大熊猫造型酒凭借出彩的外观、讨巧的主题被誉为“四川金名片”。为让大熊猫和白酒的跨文化融合,不断创新中华文化的四川表达得以充分展示,与大熊猫并不沾边的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抓住了时机。据悉,此次文化周,还有省旅发委、省图书馆、川航集团、省机场集团、四川广播电视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成都市文旅集团等单位也积极参与,倾力配合。各项活动筹备实现了横向的部门协作、纵向的层级联动,从部门到市州、企业、媒体、社会广泛参与,形成了大外宣工作新格局。

  熊猫文化是一张名片,也是一个宝库。一两场活动或许说明不了啥问题,但以活动为契机,在发掘熊猫文化,宣传熊猫文化的过程中,凝聚社会合力,纵深推进改革开放,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这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