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大熊猫文化”牵手世界
http://www.scol.com.cn(2018-8-30 7:44: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熊猫!这也是8月21日至26日,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在北京举行期间,一个备受喜爱的热词。从党政部门到国际组织、从学术界到企业界、从作家到生物学家、从儿童到长者,大家目光聚焦大熊猫,从不同侧面讲述大熊猫的故事。(8月29日 四川日报)

  大熊猫被我们称之为“国宝”,对于它我们自然不陌生,而对于大熊猫文化我们还处于浅认识上,当大熊猫文化的旋风从四川刮向北京的时候,大家对大熊猫的故事产生的好奇,吸引了无数的“观众”,而要讲好“大熊猫文化”就要讲好“三个故事”。

  讲好“熊猫故事”。 一项调查显示,俄罗斯、美国、日本等国外民众对中国文化符号的认知,第一是“大熊猫”。既然大熊猫是中国文化的一种符号,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大熊猫文化,就要让大家对大熊猫有更清楚的认识,才会对大熊猫文化有更多的认同感。

  讲好“四川故事”。四川作为大熊猫的家乡,要让“大熊猫文化”这一张名片更响亮,就要让世界更了解大熊猫文化,更关注四川,就需要四川提高站位、主动融入国家外宣工作大局,助推大熊猫成为“国家名片”。

  讲好“中国故事”。 挖掘好大熊猫文化、讲好大熊猫故事,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而要讲好中国故事,既要站在国家的高度,更要站在大熊猫文化这个具体的“故事”上来,才能够让“大熊猫“符号不仅仅被世界所认识,更能够成为国家级外宣的符号,让“中国故事”讲得生动,讲得有趣,讲得有内涵,才能够吸引更多的外国“听众”。

  讲“大熊猫文化”就是要让这一张名片成为牵手世界的纽带,成为与世界其他国家更好共享、共赢的桥梁,主动展示中国的诚意,让大熊猫已成为助推国之交与民相亲的友谊之桥、文化使者,才能够让这个“朋友圈”越加壮大,让开放的四川更魅力十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