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人人当争做大熊猫文化推广的“大使”
http://www.scol.com.cn(2018-8-23 8:1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的重头戏,“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主题活动在北京登场。活动上,向国内外知名人士颁发了“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证书。14位获封推广大使的“猫粉”将用自身影响力,号召和带动更多人来关注大熊猫、保护大熊猫,四川省将正式邀请他们担任“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共同推广大熊猫文化,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四川在线8月21日)

  大熊猫被誉为“活化石”,是中国国宝,更成为四川一张响当当的文化名片。大熊猫,是四川、是中国的骄傲,也为世界所共享。然而,对大熊猫,我们不能只有骄傲,更当关爱,把这份世界罕有的“活化石”守护好。

  令人欣喜的是,作为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的重头戏,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主题活动上,为关注大熊猫、保护大熊猫,四川省正式邀请了14名“猫粉”担任“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作家,有歌手,更有泰国前副总理,还有奥地利、巴拿马、印度尼西亚的驻华大使等,这些国际友人、使者的加入,对推广好大熊猫文化,有着积极的意义。

  国际友人、使者,国内知名人士担任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其实也给我们以启示,每个四川人都当争做、也可以成为推广大熊猫文化的“大使”。也许有人会说,我们一介平民,能担当起推广大熊猫文化“大使”这个重任吗?回答是肯定的。我们虽没有国际友人、国内名人那样闪耀的身份头衔,但却有着自己的天时地利。随着我国进一步的改革开放,随着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崛起,加之四川丰富的旅游资源,四川越来越受到世界的瞩目,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都将促进四川与全国、与世界的融通发展。

  那么,广泛的信息交流,频繁的人际交往,就是我们宣传大熊猫文化的最有利时机。关键在于,作为每个四川人,人人心中要有大熊猫。就是说,不能仅仅把大熊猫看成属于四川的动物,而是要了解大熊猫的相关常识,以及熊猫文化的内涵,了解它对治蜀兴川的重要意义,确实把大熊猫视为一张四川的文化名片,让大熊猫的历史变成每个人心中的历史,让大熊猫文化变成每个人的文化涵养,如此而来,心中有大熊猫和大熊猫文化,就会不失时机地、自发自觉地成为传播大熊猫文化的“大使”。

  最后。当说的是,文化宣传部门,旅游部门,需要在宣传、推广大熊猫文化当中更发挥自己的优势,当好“排头兵”,增强传播大熊猫文化的自觉。这样,人人都是传播大熊猫文化的“大使”,众志成城,更有利于推广大熊猫文化,通过大熊猫文化,世界更认识四川,助力治蜀兴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