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立体全面开放搭乘“熊猫文化”快车
http://www.scol.com.cn(2018-8-23 8:06: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1日傍晚,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主题活动在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际酒店举行。(8月22日《四川日报》)

  被誉为“活化石”的大熊猫,一直被称为“友好大使”,是中国的国宝,是友谊、和平的象征。多年来,大熊猫承载着中国人民的美好心愿漂洋过海,成为国际友好交往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促进了中国与外国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展示了中国和平友善、开放包容的国家形象。素有“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是大熊猫的故乡,土地肥沃、物产富饶、资源富集、风景优美,被中外生物学家称为“天然物种基因库”。通过大熊猫海外“吸粉”,不仅让世界的目光更加关注中国,也更加关注四川。

  自灿烂辉煌的古蜀文明起,历经秦汉“列备五都”、隋唐“扬一益二”的鼎盛繁华……一路走来的“天府之国”,有着千帆过尽后沉淀于记忆深处的厚重历史,古蜀文明灿烂辉煌几千年,早已成为四川人永恒的骄傲。厚重的文化底蕴更让四川人视野开阔、思维开放、胸襟宽广、顾全大局,成为海内外投资者能够放心发展的坚强基石,让四川的对外开放之路越走越宽、开放的红利越来越多。特别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四川由“跟跑”开放,迈上了“并跑”开放,到达了“领跑”的前沿。这里不仅是一个充满魅力的旅游胜地,也是一片富有活力的发展热土,更是孕育希望和成功的兴业宝地,吸引着海内外投资者的急切目光。

  正如主题活动中,省委书记彭清华发表致辞时所说的,当前,四川面临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机遇,正敞开怀抱热情欢迎海内外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共同发展。大熊猫是四川人民引为自豪的“珍贵名片”。本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以“熊猫文化世界共享”为主题,符合文化交流大势,顺应各国人民期待。我们将在未来5年面向全球招募100名大熊猫文化推广使者,让世界更加了解大熊猫文化、更加关注四川,推动四川与各国交流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迈进。

  有统计显示,无论是栖息地面积还是种群数量,四川大熊猫占总量比例都超过70%,是当之无愧的“熊猫故乡”。丰富的大熊猫文化正在从四川走向全球,作为四川对外交往绝佳的“形象代言人”,借助丰厚的大熊猫资源,搭乘“熊猫文化”的快车,让世界更加关注四川,为四川集聚全球资源要素、开辟外部发展空间提供有力支撑,把“立体全面开放”这篇文章做好了,四川“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这盘棋就走活了,就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是一种智慧之举、务实之策。

  “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把西部内陆地区推向了开放的前沿,也为四川深入实施省委提出的“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方针创造了有利条件。彭清华书记的致辞,向世界传递了四川更加积极主动对外开放的诚意和决心。我们相信,搭乘“熊猫文化”的快车,四川开放的大门将会越开越大,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立体全面开放奋力前行的速度也会越来越快。(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