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治蜀兴川要用好熊猫文化这张名片
http://www.scol.com.cn(2018-8-22 13:38: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1日傍晚,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主题活动在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际酒店举行。(8月21四川在线)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之后,明确了治蜀兴川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四川拿出了改革发展大手笔。南向开放,瞄准粤港澳大湾区、东盟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等地区,打通四川企业南向发展的大通道。北上北京,开启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主题活动,也是一次全域开放发展的大动作。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如何在这个时间节点传递一种明确信号,纵深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四川曾经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40年之后,四川再次迈出改革开放的坚实步伐。只不过这一次四川打出了熊猫文化这张名片,利用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四川展示出了开放发展的新图景和新格局。

  主要领导参与主题活动,意在展示四川开放发展诚意。据悉,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同时出席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主题活动,这是比较少见的。党政一把手同时参与活动推荐,省委书记亲自站台进行推广介绍,并与参会的国际友人进行亲切交谈,目的就是要向国际社会表明,四川改革开放的决心是坚定的,信心是十足的。通过这次主题活动,一方面是展示四川当前的改革开放面貌,一方面是希望国际友人继续关注四川、支持四川、宣传四川,推动四川与各国各地区合作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

  四川不仅有熊猫,而且还有比熊猫文化更有魅力的发展机遇。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是大熊猫的故乡,是一个充满魅力的旅游胜地,是一片富有活力的发展热土,是一处绽放希望的开放前沿。一方面四川面临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机遇,如果能够抢抓机遇,不仅能推动四川发展,而且也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一方面四川具有开放包容的胸怀,四川正敞开怀抱热情欢迎海内外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共同发展,机不可失,这是四川开放发展的大好时机,也是投资者发展壮大的绝佳机会。

  用好大熊猫这张“珍贵名片”,为治蜀兴川注入动力活力。据悉,四川推出了独具匠心的熊猫文化主题活动,比如四川主题展、川航大熊猫主题航班、“熊猫日记”VR/AR作品征集、大熊猫文化国际传播心得分享会、优秀大熊猫摄影作品展、大熊猫主题书籍作家分享会等。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一方面是传播熊猫文化,加强人文交流,让全世界人民进一步了解大熊猫、喜爱大熊猫、保护大熊猫,一方面是生动展示“大熊猫家园”四川的秀美山川、厚重文化和独特魅力,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川投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促进民间交流,熊猫文化是一个绝佳载体,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以“熊猫文化世界共享”为主题,符合文化交流大势,顺应各国人民期待。通过面向全球招募大熊猫文化推广使者,让世界更加了解大熊猫文化、更加关注四川,推动四川与各国交流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迈进。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感情,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