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大熊猫架起与世界交往合作桥梁和纽带
http://www.scol.com.cn(2018-8-22 8:4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1日傍晚,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主题活动在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际酒店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泰中友好协会会长、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出席活动并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等出席。(2018年08月22日四川日报)

  报道称,主题活动开始前,参会的领导和嘉宾一同前往活动展示区参观大熊猫文化展,了解大熊猫保护繁育、文化推广、特色旅游开发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建设发展等情况。一幅幅精美的图片、一个个精致的展品,生动展示了国宝大熊猫生活、休憩的场景和作为“友谊使者”旅居各国的情况,全面反映了各国人民对大熊猫的喜爱之情。

  说起大熊猫,相信大家肯定会想到大熊猫的故乡四川,四川是最早的大熊猫发现地,也是现有最大的熊猫原生栖息地。近年来,四川始终把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野生大熊猫和大熊猫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比如,在成都建立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从2000年起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便成立了中国动物园系统首个科普教育部门。而且作为世界大熊猫科学发源地的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还首次承办四川乡村文化旅游节,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也在这里正在紧张有序的筹备建设中。

  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是大熊猫的故乡,是一个充满魅力的旅游胜地,是一片富有活力的发展热土,是一处绽放希望的开放前沿。这里气候温暖,降雨充沛,原始森林茂密,是野生动植物的乐园,被中外生物学家称为“天然物种基因库”。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致辞中说,大熊猫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多年来,大熊猫承载着中国人民的美好心愿漂洋过海,在许多国家掀起了经久不衰的“熊猫旋风”,架起了国际友好交往的重要桥梁纽带,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和平友善、开放包容的国家形象。

  大熊猫是和平的使者、友谊的象征,是中华文化的一张名片,保护好大熊猫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正在举行的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主题活动,旨在传播大熊猫文化,加强人文交流,让全世界人民进一步了解大熊猫、喜爱大熊猫、保护大熊猫,生动展示“大熊猫家园”四川的秀美山川、厚重文化和独特魅力。笔者认为,主题活动不仅带动了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而且还架起中国(四川)与世界交往合作桥梁和纽带,把熊猫文化这张中华文化的名片展现的淋漓尽致。可以说,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主题活动,符合文化交流大势,顺应各国人民期待,让世界更加了解大熊猫文化、更加关注四川,推动四川与各国交流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迈进。

  大熊猫是四川人民引为自豪的“珍贵名片”。我们要通过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活动推动四川与各所在国及其各地区交流合作,让更多的各国各地区、更多的中外友人,更多的投资客商继续关注四川、支持四川、宣传四川,推动四川与各国各地区合作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当前,四川面临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机遇,正敞开怀抱热情欢迎海内外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共同发展。我们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机遇,以熊猫为桥,通过开发更多与大熊猫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吸引更多人了解中国和四川,让中国和四川与世界各国友谊更绵长;要与熊猫为伴,充分展现了大美四川,让更多的人通过生动、持续的方式了解四川、了解大熊猫四川更美丽;要与熊猫同行,大力弘扬大熊猫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和巴蜀文化走出去。

  以大熊猫之名,从四川出发,让大熊猫架起与世界交往合作桥梁和纽带。通过大熊猫这一友好的桥梁和纽带,不断推动中国与世界人民的友谊向更深层次发展,交流合作向更广领域拓展,让世界更加了解大熊猫文化、更加关注四川,推动四川与各国交流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迈进,在笔者看来,这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事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