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突出南向新定位 开辟南向新市场
http://www.scol.com.cn(2018-8-9 8:3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南宁正值汛期,左江右江在城西集结成浩荡邕江,将城市劈成南北两半,铁锈色的江面上,不时有一队队满载的货船拉着汽笛经过,阵仗很威风。在气势磅礴的邕江面前,城里的另外几条小河气场就小太多,就像是一条细细的蓝色丝线。和它的纤细相比,右岸边32层高的北部湾港务集团大楼显得非常高大威猛。8月8日,川报全媒体集群“新南行记”北部湾经济区采访组来到这里。(2018年08月09日四川日报)

  四川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策源地之一,是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畅通南向通道、深化南向开放合作意义重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指出,要“提升东向、突出南向、拓展北向、推进西向、强化空中”,加快构建“四向八廊五枢纽”为主骨架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突出南向”,就是要主动融入国家中新合作机制,参与中国—东盟框架合作、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中巴等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对接南亚、东南亚这个拥有2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拓展四川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向南、向南,四川该走向何处?

  “突出南向”是打通四川地理距离最近的出海大通道、提升“四川造”全球竞争力的现实选择,也是新时代四川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的战略选择。从地理位置来看,四川是内陆省份,扩大开放必须补齐货运短板、完善物流配套设施。南向通道是四川地理距离最近的出海大通道,经南向通道出境将有效弥补四川省物流成本高、运输效率底的短板。突出南向开放合作,四川得天独厚,亚各国是承东接西、连接中东、非洲及南欧最便捷的交通要道。而四川具有从陆上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连接东亚、东南亚和南亚三大市场中心枢纽的区位优势。从古代南方丝绸之路开始,四川即与南亚各国建立了经贸往来关系。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指出,要突出南向拓展四川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讲,四川与南向国家和地区合作久远,成效明显,潜力巨大。

  “突出南向”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面对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四川要主动融入南向国家和地区,打通四川与世界,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联系。从国内来看,尤其要突出南向新定位,整合南向新资源,开辟南向新市场,形成特色鲜明的防城港、钦州港和北海港三港分工明确,统一调度的协作模式。从三个港口定位来看,钦州港要以集装箱为主,防城港要以散货为主,北海港要以邮轮为主,三个港口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有条不紊,成为四川通往南向地区必经路途。

  “突出南向”是四川开拓潜力最大的新兴国际市场、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布局的战略之举。从现实需求来看,南向开放合作,战略意义重大。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的战略方针,四川高度重视对南亚各国的开放合作,主动融入国家中新合作机制,参与中国—东盟框架合作、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中巴等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南向开放合作战略,具有多方面的战略意义。开辟一条通往南国家和地区的大通道,有利于把四川从东开放的“末梢”变为南向开放的“前沿”,实现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互利合作与发展共赢,开展广阔的新市场,激发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活力。

  其实,没有强大的产业基础,港口是很难发展起来的。就目前而言,四川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还存在诸多差距,尤其与上海、广州等港口相比,差距仍大,要赶上上海、广州,港口经济需要产业基础支撑,需延伸通道扩大辐射范围。因此,在港务集团董事长周小溪看来,四川要延伸通道,扩大辐射范围,改变传统的贸易路线,如何延伸通道:对内,建立物流大通道,把广西的港口和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内陆腹地联系在一起;对外,多开航线,与新加坡、东南亚甚至整个世界的大市场全部联系在一起。

  突出南向,四川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彻底摒弃“盆地思维”、树立海陆一体全新开放观,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要“走出去”,一如既往地为川企“走出去”提供便利和帮助,加强区域合作,探寻南向开放的北部湾路径,实现共赢局面。要“请进来”,继续办好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科博会、农博会、海科会、旅博会等重大展会和投资促进活动,通过重大展会和投资促进活动,全面优化投促平台。

  突出南向新定位,整合南向新资源,开辟南向新市场,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四川大有可为,前景广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