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突出南向”落地落细落实
http://www.scol.com.cn(2018-8-7 7:39: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向南,向南!8月6日,川报全媒体集群大型融媒体采访——新南行记采访活动将打响出征发令枪。调研采访团将从成都出发前往北部湾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经济区,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南向开放深度调研采访报道。这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也是川报全媒体集群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首个重大策划。(8月6日《四川日报》)

  开放是世界大势、时代潮流。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迅猛发展的今天,没有谁能在一个封闭的状态里自我发展、自我陶醉。开放是四川发展的引擎,是经济增长的推动力。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实践表明,四川发展的空间取决于开放的空间,发展的水平取决于开放的水平,发展的速度、质量和后劲取决于开放的程度。今日之四川,扩大对外开放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良好的工作基础、丰富的资源和政策优势的多重叠加,四川没有理由不去把握好、运用好对外开放这个载体,与世界接轨,拥抱世界,创造出更多属于自己的发展新红利。

  唯有大开放,才有大发展。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明确“突出南向”。“突出南向”,就是要主动融入国家中新合作机制,参与中国-东盟框架合作、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中巴等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对接南亚、东南亚这个拥有2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拓展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突出南向开放就是要主动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通我省地理距离最近的出海大通道、开拓潜力最大的新兴国际市场,体现的是省委、省政府以国际视野谋划四川发展的智慧和气魄。

  机遇需要抢抓,政策贵在落实。“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是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和配置资源,实现“借梯上楼”、“引水行舟”的务实之举、智慧之策。对于西部内陆省份而言,出海口一直是稀缺资源,也是影响对外开放成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而南向的广西北部湾,正是四川地理距离最近的出海口。经此出海,成本降低,效率提高。所以,不能等待观望、拖延时机,要时刻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深入钻研,主动谋划,积极对接,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政策优势,努力创造条件让“突出南向”尽快落地落细落实。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开放本身就是改革,也会极大地促进改革。要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更加重视在更高的平台上发展外向型经济,通过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提高“引进来”的水平,增强“走出去”的竞争力,把一个个发展机遇、一条条政策优势汇聚转化为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在面向世界、服务西部的历史进程中,推动四川真正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而这次为期半个月的南向开放深度调研采访报道,将会给我们带来是的信心、是力量、是圆梦的曙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