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治蜀兴川,必须注重发展现代产业
http://www.scol.com.cn(2018-8-3 8:3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展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构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和数字经济“5+1”产业体系。(四川日报 2018-08-02 )

  产业兴,则经济强。过去,基本是资源型产业占主导优势,谁家掌握了资源,谁家经济就会强。如今则不同了,绿色生态成为世界性发展主题,转型发展成为考验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课题,资源虽然十分重要,但单纯的资源型产业路子已经行不通。

  就四川发展而言,有这样一组数据很说明问题:去年,全省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六,工业增加值总量仅排全国第十;工业占GDP比重31.1%,明显低于其他经济大省。从质来看,传统资源型和原材料工业、重化工产业占全省工业比重近七成,工业结构不优;工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等也普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发展后劲有待增强。

  数据显然警示我们,传统的产业结构已经不合时宜,现在已进入数据信息经济时代,治蜀兴川,四川这个地域和人口大省,要在新时代不落伍,就必须注重构建强化的现代产业体系。因此,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了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5+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大部署,并提出着力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打造成主营业务超万亿元的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现阶段主要就聚焦在“5+1”上。

  建设“5+1”现代产业体系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构建“5+1”产业体系,四川首次把数字经济摆在了突出位置,提出要加快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产业,抓好智慧城市和智能工厂示范建设,大力发展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省委的思路是清晰的,决策是正确的,完全符合四川发展实际,“5+1”产业体系,也必将助力四川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力支撑。

  现在,关键是全省上下必须坚定信心。要看到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将成为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构建新兴产业体系,四川有着十分明显的优势:一是四川聚集了一大批电子信息技术科研院所,具有一定的人才优势;二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有一定基础。去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8113亿元,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占到3800多亿元,足以说明,四川构建新兴产业体系有着巨大潜力。

  此外,最需是全省上下必须统一思想。就是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三次全会精神上来,振奋精神、昂扬斗志,发挥优势、克服困难,积极担当、加倍努力,落实好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相信,只要能够与省委保持思想上的高度一致,只要坚持以省委三次全会绘制的“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为指导,四川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就会走出一条全新的路子,助力治蜀兴川更上新台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