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培育5个“万亿级”要靠干出来
http://www.scol.com.cn(2018-8-3 7:5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预计到2022年,全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5个产业的总规模将超过6.2万亿元。在8月1日举行的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陈新有解读我省重点培育的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发展蓝图。(8月1日《四川日报》)

  实体经济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也是四川经济的根基所在。没有实体经济做支撑,“虚胖”的经济体质将会难以支撑经济持续向好。四川素有重视实业的传统,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是四川经济发展的鲜明特点。改革开放以来,四川积极抢抓世界制造业资本向我国转移的机遇,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得到迅猛发展,为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日之四川,产业转型升级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也站在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上,要始终保持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就必须跳出一味追求大、追求快的传统思维模式、发展框架,以全球视野观照和审视四川的发展路径,在世界格局中确立四川产业发展的新坐标,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先导,以思想解放、思维创新为动力,以实干和担当来突破旧格局,进入更加追求质量、更加追求效益的发展轨道,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让产业真正成为四川发展最坚强的筋骨。

  要让产业真正成为四川发展最坚强的筋骨,根本在于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打通关键要素融入实体经济的通道。也就是说,要继续保持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必须摆脱“速度情结”和“换挡焦虑”,实现既积极又稳妥,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没有水分、实实在在的发展。对于中央提出的各项政策举措和“放管服”改革,在抓紧落实到位的同时,还要真正把实体经济当作“压舱石”,从四川实际出发,精心谋划,找准定位,把“5+1”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尽快建立起来。

  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从现在算起,距离目标设定的期间,只有4年多的时间。用时4年半,要培育5个“万亿级”,绝非易事。尽管这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在我省都有比较雄厚的基础,优势相对突出、规模相对较大,但让这个“大块头”真正的长成,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必须拿出百倍的决心、付出百倍的努力。陈新有在解读重点培育的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发展蓝图时,将这个“大块头”的规划的底气、长成要走的道路介绍得很清楚,关键还在于落实。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当前,要进一步强化政策激励,集聚创新资源,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培育5个“万亿级”的实体经济汇聚,推动实体经济实现新的繁荣发展。只要我们拿出“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襟担当,拿出“敢为天下先”“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胆识气魄,用创新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清除培育5个“万亿级”道路上的一切思想障碍和现实阻力,就能立足现实突破发展旧思维,放眼未来打好战略主动仗,以“5+1”现代产业体系的建立,引领四川迈入“颜值”更高、“气质”更佳的发展新阶段。(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