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大攻坚战”需稳扎稳打
http://www.scol.com.cn(2018-8-1 13:57: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5日,由四川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7月26日《四川日报》)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三头并进,时间、任务无不紧迫,对四川来说任务更为艰巨一些,如脱贫攻坚,依然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还有68个贫困县、5295个贫困村和171万农村贫困人口,特别是彝区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难度更大,防止返贫压力也不小。那么,如何才能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用一句话来说就是:稳扎稳打。

  稳扎稳打,需要坚定必胜信念。全省上下,都必须充分认识到,“三大攻坚战”不是要打不打的问题,也不是打得赢打不赢的问题,而是必须打、必须要打赢,是背水之战,只能前进,不可后退。这样,只有意识到“三大攻坚战”使命的艰巨性、不可逆性,并不留退路,才能坚定必胜信念,才能有精神、有干劲、有智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在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保证“三大攻坚战”有序进行,按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稳扎稳打,需要坚持精准攻坚。就是要找准“攻坚点”,“三大攻坚战”犹如军人打仗一样,你必须找到进攻点,对其进行精准打击,否则,火力再强,打不到点子上,也难获得成功。而对于“三大攻坚战”来说,每一战都必须力求实效,决不能虚张声势,眉毛胡子一把抓,没有重点。实际上省委三次全会也都有明确的要求,如脱贫攻坚,全会提出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并作出了重大判断,集中兵力向凉山深度贫困发起了总攻。如污染防治,写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提出要打好“八大战役”,并明确了7个“打”的打法。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将着力构建防控金融风险长效机制,加快出台“四川省地方金融条例”,建设地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这些,只需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去认真落实。

  稳扎稳打,需要坚守职责使命。“三大攻坚战”不是一级政府、一些部门、一些人的事,而是全社会共同的职责使命,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担当参与,撸起袖子加油干。当然,不同的岗位有着不同的职责使命,如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必须工作岗位前移,亲自挂帅出征,不可只在办公室里“运筹帷幄”。如一线扶贫工作队,不是去镀金、应付差事,必须要拿出工作实绩来。如污染防治,党委政府、企业和每个个人都当尽力。总之,无论哪一个攻坚战,都需凝聚全社会的磅礴力量。这就需要全省上下,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立足岗位争做奉献,坚守自己岗位职责,做好自己应做的每一项工作,而不是冷眼旁观,坐享其成。

  归根结底,“三大攻坚战”时不我待,是对各级党委政府的考验,也是对全省党员干部和群众战斗意志、工作作风的检验,必须要敢打敢拼、敢于胜利,还必须稳扎稳打、有序进行,确保高质量地打赢每一项攻坚任务,为治蜀兴川打下扎实的基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