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找准“主攻点”打好“三大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2018-8-1 7:4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5日,由四川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7月26日《四川日报》)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是破解制约全面小康社会重点难点问题的现实需要。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指出,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经济强省。这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决胜全面小康、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是四川始终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前列的责任担当。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既然称之为“攻坚战”,就意味着要过“深水区”、啃“硬骨头”,不是一个冲锋就能解决的,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用改革的思维、科学的方法、踏实的作风,瞄准靶子,精准发力,稳扎稳打,攻克难关,让每一项重点任务和重点工作的完成,都有切实可行的实招支撑。这事关四川经济社会大局的稳定,事关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败,事关四川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把握关键,重点突破。因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将着力构建防控金融风险长效机制,强化各市(州)政府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加快出台“四川省地方金融条例”,建设地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精准脱贫,将尽快出台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攻坚行动的实施意见。同时,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措施,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坚持7个“打”:落实责任打、精准施策打、标本兼治打、主动打尽早打、集中力量打、动员群众打、建设一支环保铁军打。

  找准“主攻点”、牵住“牛鼻子”,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积极主动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创新。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如此顶层设计,统揽全局、系统谋划、狠抓落实,把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经济强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目标和任务来设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和发力点来标注,体现了定位更加突出、导向更加鲜明、重点更加聚焦、责任更加压实四大特点,见证了省委、省政府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攻坚克难的勇气。

  发展是第一要务,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现如今,发展起来后出现的问题并不比发展前少,甚至更多、更复杂了,既有长期积累的老问题,也有发展中遭遇的新挑战。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冲刺阶段必须迈过的坎,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远近结合、方法得当,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和把握打好“三大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进一步增强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拿出担当之责、严实之态、精准之策和有效之举,攻坚克难。唯有迈过这些坎儿,才能迎来发展新阶段。

  方向明确,路径清晰,号角嘹亮。只要我们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排出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主体,集中优势兵力,一仗接着一仗打,把攻坚之战打得更准、更实、更好,让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步伐迈得更稳、更准,就能把全面小康的决胜句号画圆、写满,使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真正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