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莫让“标题党”污染网络生态
http://www.scol.com.cn(2018-7-21 8:2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重磅消息”“令人震惊”“转疯了”……如今,一些“标题党”为了吸引眼球,常常使用各种耸人听闻的词语,影响网络新闻环境,浪费很多人的阅读时间。人们怎么看“标题党”?(7月17日《中国青年报》)

  “重磅消息”“令人震惊”“转疯了”,人们看到这些语句会觉得文章的内容估计与标题相符,会是重磅消息、令人震惊、可能转疯了。然而,实际情况是,这些文章的内容与标题表达的内容有差距甚至相去甚远。这样一来,读者就会有上当受骗的感觉。

  “标题党”是为了吸引点击率,但不能违背诚信原则。互联网时代,每天都有海量信息进入人们的视野。信息是否受关注,标题非常重要。标题足够吸引人,文章受到关注的概率就高。标题不吸引人,人们就没有点开的欲望。对标题精打细磨,让标题更加吸引人,在求关注的时代未尝不可。然而,这一切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文章呈现的内容与标题相一致。如果不一致,那就是失信。

  新闻讲真实性,不仅体现在文章表达的内容与事实本身相一致,也体现在新闻表达的内容与标题表达的内容相一致。“标题党”求热闹不怕事大,怎么热闹怎么取标题。这种做法违背了新闻真实性原则,应该受到全行业的摈弃。“标题党”确实能在短时间内获得人们的关注,但当人们发现了“标题党”的损招,时间长了就会对“标题党”敬而远之。人们对“标题党”的警惕性提高了,“标题党”的生存空间会渐渐被压缩,“标题党”的末日也就不远了。

  “标题党”让网络空间变得浑浊。试想,如果人们天天看到“标题党”,整日沉浸其中,将会非常可怕。“标题党”常常使用耸人听闻的词语,让人一惊一乍,让人们的心理变得阴暗。本来,标题应该有一说一、有二说二,适当采用修辞手法。让人耸人听闻、提心吊胆的词语用多了,会向人们传递不好的心理暗示。社会风貌总体上是好的。新闻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新闻标题也应如此。“标题党”与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要求背道而驰,应该及时纠正。

  “标题党”反映从业者创新能力不足。标题是文章的眼睛,要吸引人们的关注,确实要打造得亮眼些,但再亮眼也应该万变不离其宗。给一篇新闻取标题并不容易。标题要能客观、全面地反映文章的内容,而且要简洁、凝练,让人们一看标题就大体猜到文章想要表达什么。以“标题党”的方式哗众取宠的人不少,从某个方面反映出从业者缺乏原创能力。如果人们能够静下心来精心打造标题,取个好标题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当然,这需要花费很多心思。

  针对“标题党”,相关方面要加强整治,全社会要协同治理。与此同时,从业者要精心制作标题,拒绝“标题党”,莫让“标题党”污染网络生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