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请一把手“聊天”是种激将法
http://www.scol.com.cn(2018-7-18 7:4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目前,对河北等10省(区)所进行的为期一个月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已经结束。一个月来,10省(区)立案处罚生态环境违法企业(单位)5709家,问责4305名官员,同步曝光59个假整改的典型。(7月17日《法制日报》)

  在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多地党政“一把手”被督察组负责人叫到房间“聊天”,还有的城市“一把手”被督察组请到驻地吃“早餐”。督察组借此既是及时指出问题,更是用上了激将法。

  本来,在两年前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整改要求后,各地应按照问题清单认真整改。然而,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情况看,各地却存在不少“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有的地方假整改、真变通,问题依然如故;有的地方整改措施和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编造虚假文件应对督察组;还有的地方在上游加装曝气增氧机,通过“河上治污”应对断面考核。

  在中央环保督察组看来,一些生态环境破坏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政府部门监管不到位直接相关。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展“回头看”,并不是为了查几个案子,也不是要让相关领导干部被问责追究,而是把督政当成第一要务,通过查案子,推动解决一些地方党委政府以及监管部门不作为、乱作为,不担当、不敢碰硬问题。

  督察组请一把手到房间“聊天”,到驻地吃“早餐”,当然不是纯粹的“聊天”和吃“早餐”,而是想让这些一把手了解环境遭受破坏的严重程度,指出问题的严重性,让他们“红红脸”“出出汗”,感到羞愧和不安,使他们不好意思在环保工作上抱残守缺、碌碌无为,激将他们主动作为。

  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防止污染问题发生,是各地党委政府和环保部门的重要职责。如果地方党委政府及环保部门不担当、不作为,只靠上面督查,那么,遏制环境污染就是一道无解的难题。环保好不好,关键看领导。是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两相宜,还是牺牲环境、经济发展一枝独秀,取决于主要领导干部的发展观,不抓“关键少数”,环境问题很难得到根本扭转。中央环保督察组找一把手“聊天”和吃“早餐”,抓“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切中了问题要害。为推动环保工作,督察组甚至连激将法都用上了,可谓用心良苦。

  “上下同欲者胜”。希望有关一把手在被中央环保督察组“聊天”和吃“早餐”后,“知耻而后勇”,让麻木的神经恢复感觉,让缺失的责任重新归位,激发出压力和动力,展现出决心和行动,在污染防治上上下一心、形成合力,积极作为、真抓实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而让我们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