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基层经验是改革创新的厚重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8-7-7 8:09: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6日下午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继续推进改革,要把更多精力聚焦到重点难点问题上来,集中力量打攻坚战,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扎扎实实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历经97年风风雨雨却始终如一的根本路线,领导干部经常深入群众、深入一线,除了能掌握民情民意,同时还能从基层干群身上学到很多东西。1941年,毛泽东在《农村调查》一书的序言中如此写道:“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基层是党的执政根基,也是党的执政源泉,但凡党和国家的政策执行,都必须依靠基层来落实,基层创新推动工作的实践探索,也为党和国家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提供重要参考。

  基层经验是基础的,是广泛的,更是厚重的。覆盖960多万平方公里,基层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落脚点,也是改革创新的动力源。纵观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不少是来自基层的勇敢探索,比如在1978年11月24日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晚上,18位农民签下“生死状”,将村里的土地分开承包,拉开了全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序幕。

  习近平在近日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基层已经成为培养历练年轻干部的主战场,调查实情、掌握民意、增强本领,基层既是一个“大课堂”,也是一个“大战场”。任何宏伟蓝图,都是从基层一点一滴开始勾勒,所以,改革之基础在基层,改革之关键在基层,改革之成效也在基层。

  基层干部是政策制度的“终端执行者”,在推动落实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现实问题,问题的反馈也为修改完善政策制度提供了有据参考。有的基层干部遇事善于思考,将政策制度结合地方实情实际加以创新,在确保方向不偏、目的不变的情况下,为政策制度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所以,基层是改革创新的重要一环,更是中坚力量,激活基层经验,才能凝聚迸发出改革创新的厚重力量。

  有句比较潮流的话叫“高手在民间”,从某个角度讲,基层实践是出经验、出成效的地方,基层虽然不制定决策,但是基层能够创新举措、创造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在改革创新中的定位,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基层经验的高度重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对基层干部寄予厚望,对基层探索满怀期待。广大基层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置身改革大局,敢于开拓创新,用智慧和实干续写深化改革新篇章,在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新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