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碰瓷”流言不只是老人的“个体悲剧”
http://www.scol.com.cn(2018-7-19 7:4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真的没有碰瓷,不知道那些人为什么要这么说?”刘德科还没从“碰瓷”的舆论漩涡中彻底走出来。6月8日,69岁的刘德科被一名小伙子推着电动自行车刮撞在地,却被人群围堵称他对高考生“碰瓷”。事后证明,小伙子非考生,并向警方承认自己撞了老人。(7月18日《成都商报》)

  老人明明是被小伙子撞倒了,小伙子也承认了自己撞倒了老人,且双方进行了和解,更有警方的交通事故认定书,然而,老人却仍然被认为是“碰瓷”。从而影响到老人的生活。以致于变得连出门买菜都怕,需要复印事故认定书随身带。这看似是老人的“悲剧”,但实质上却是我们的共同悲剧,因为一不小心我们就可能有成为那个莫明其妙受伤害的“老人”。

  对于“碰瓷”,我们自然是深恶痛绝,我们自然痛打而后快。但前提是一定要分清这是不是属于“碰瓷”。对“碰瓷”的厌恶,体现着我们一贯的正义感。大家谴责“碰瓷”,互相提醒“碰瓷”,这是为了防止有人“碰瓷”,伤害到无辜的人。可问题是明明不是“碰瓷”,又如何能以讹传讹,伤害到老人呢?

  老人被误会为“碰瓷”,应该说,是有原因的。一方面当时正值高考,而当事小伙子看起来像高考生,这种对高考生的呵护也加剧了对老人的误解,另一方面是当事小伙子并没有当场承认,再加上一些人的瞎胡闹,这样导致老人变成了“碰瓷”党。更为严重的是,老人被误认为“碰瓷”的事在网上发酵,毫无疑问,网络传播对老人造成了名誉权和人格尊严权的损害。本来,在警方对事实认定之前,谁都无权说老人是“碰瓷”,但内心焦虑的人是不可能有这份耐心的,想当然地且自以为是地认定为老人是“碰瓷”。诚然,老人可以报警,可以通过收集证据追究相关虚假信息传播者的责任,但由于涉及的人太多,追究法律责任的成本太高,这也是普通人无法承受的。

  对于当事老人来说,被撞倒受到的伤害并不是最重要的,而“碰瓷”流言

  带给老人的伤害却是最严重的,严重到无法正常生活。事情的真相已经大白了,老人的生活却无法回到正常的轨道上,那怎么办?在我看来,一方面需要当地警方有积极的动作。即便是老人没有主动报案,也应该积极帮助老人洗清“冤屈”,即在相关媒体上给出事情真相,帮助老人恢复名誉,另一方面应该有律师对老人施以法律援助,帮助老人收集证据,让一些故意传播谣言者受到法律的惩罚,而作为普通人,更不应该在没有了解事情真相之前就任意传播不实消息,这不仅可能会触犯法律,更会伤害到别人,如果任这样的行为蔓延,我们都可能成为“碰瓷”流言的“牺牲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