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文明需要共建,无礼当予谴责
http://www.scol.com.cn(2018-7-14 8:5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2日,四川成都一段“老人公交上要求小男孩让座”的视频热传。目击者告诉澎湃新闻,期间老人多次坐在小男孩腿上,并骂男孩“没父母”。公交公司称目前正在找当事人。(7月13日澎湃新闻)

  从视频中看,这位老人想让那位坐在座位上的小男孩让座,小男孩拒绝,于是老人就试图“挤”在小男孩旁边的空余位置坐下,但没有成功。也许是公交车不断晃动的缘故或是老人就想坐下,老人便坐在了小男孩的腿上。感到不适后,老人就把小男孩拉起来,口中还谴责小男孩“没上过学”“没父母”之类。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老人称那个座位属于“老弱病残孕”,但由于视频没有拍摄到全景,无法看到标有“老弱病残孕”的字样,因此,也就无法断定小男孩“占用”了“老弱病残孕”专座。而如果确实是小男孩坐在了“老弱病残孕”专座,看到有老人上车,小男孩本应该让座,因为那是照顾“老弱病残孕”的专座。虽然小男孩也属于“弱”,但按照“先后顺序”,他就该主动让座给老人。但如果不是“老弱病残孕”专座,那就完全是老人的不是了。

  然而,即便那个座位确实是给老人或残疾人等预留的,那么这位老人就该那么理直气壮地“挤”座位甚至坐到小男孩的腿上吗?有话为什么不能好好说?作为年长者,在遇到问题时,尤其是遇到“不懂事”的孩子时,非要做出这种极端的举动吗?无论那个座位是不是专属于“老弱病残孕”,也无论这位老人是不是自己言称的“既老又残”,他都不该如此过分。

  就算他既是老人也是残疾人,但有话就不能好好说吗?如告诉小男孩自己年迈还残疾,希望孩子给自己让座,想必孩子不会不答应。而如果小男孩听到老人心平气和的解释后还不让座,那就是小男孩的“问题”了,而且是在这个座位属于“老弱病残孕”专座的条件下。如果不是专座,那么,让不让座就无可厚非。因为老人可以到“老弱病残孕”专座那里寻找座位,而非让小男孩让出属于自己的座位。

  年轻人给老弱病残孕让座是关爱,老年人谦让是体谅,这是尊老爱幼的良性互动。让座不能强制,更不能靠暴力解决。老人强迫小男孩让座本身就不文明。脾气大、修养差的老年人和年轻人都有,但这不是社会的主流。“让”与“不让”之间,该设一个底线,把道德强加于人总是不对的;提升公德是一件私事。让座是美德,而不是必须,更不是法律。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人,都要有一颗包容心。老的不要倚老卖老,小的也要尊重老人。

  如今,人们经常见到有礼貌的年轻人给老人让座;老人善意推辞的场面也能见到。相互理解,换位思考,就是化解公交之“恶”的一个好办法。老年人一般体弱,需要坐下休息,而年轻人多属于上班族或上学族,也需要坐下缓解疲劳。除非是“老弱病残孕”专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自由。让座,是一个“道德题”而非“法律题”。每当看到有老年人宁愿站也不坐别人让出的座位;每当看到工作或上学了一天后疲惫不堪的年轻人仍主动给老人让座,都令人十分感慨。

  其实,如果深挖,让座不仅是一个简单的道德问题,还涉及更深层的文化问题。某些人常常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无端指责他人,却从没想过自己的无礼、粗鲁、违德在先。这表明,任何人,无论年长还是年幼,都该注重自己的道德修养,因为文明和谐社会的构建,需要所有人的参与,任何人的不文明行为,都会延误这个进程。文明需要共建,无礼当予谴责。可见,我们距离期待中的文明尚有距离,人人都该对此反思:是做受人尊敬的文明人,还是做人人厌恶的无耻之徒,想必谁都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