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脱贫攻坚,领导干部要练好“脚功”
http://www.scol.com.cn(2018-7-10 8:0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6月12日陈书记第一次来我家,那时村里不通路,刚下过雨,他穿的高筒雨靴,泥浆差点漫过靴筒。”7月7日,回忆起两年多前的场景,凉山州喜德县乐武乡里柯惹村村民阿于曲者记忆犹新。那之后几个月时间,该村村道的毛路就建好了。(2018-07-09 四川日报 )

  脱贫攻坚,是新时代中国一项空前巨大的民生工程。2020年实现全民脱贫,在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不让一个地区、一个人掉队,这是党中央向全国各族人民立下的“军令状”,也为全党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脱贫攻坚,背水一战,没有退路。

  那么,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中该如何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凉山州委副书记陈忠义,两年多跑坏了4双胶鞋,平均两天就走访一个贫困村,他用一双不停歇的脚给出一个最好的答案:在脱贫攻坚这场他别的战斗中,领导干部必须走出去,走下去,到扶贫第一线去,练好自己的“脚功”。

  练好“脚功”,是对领导干部提出的特别要求。脱贫攻坚是一场特殊的战斗,战场十分广阔,主战场在偏远贫困的农村地区,这时,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扶贫干部来说,最需要的不是“运筹帷幄”,而是“一线指挥”,必须走出办公室,走完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这样才能掌握好一手材料,做到精准指挥,精准扶贫脱贫,这就需要“指挥部”前移,将自己的一双脚走动起来。

  练好“脚功”,是对每一个扶贫干部的基本要求。大批机关干部到扶贫一线去,这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要求,使命艰巨,但脱贫攻坚没有捷径可走,要赢得胜利,决不能只靠嘴说、空喊口号,而必须踏踏实实,真抓实干,这就需要一双能走路、善走路的“脚”,不断地深入群众,该走的地方都必须走到,一步也不能少。这样,才能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更调动起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确保精准扶贫、脱贫,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练好“脚功”,是对贫困群众最大的精神慰藉。脱贫攻坚,希望几何?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是自信和精神鼓舞。无疑,领导干部置身一线,与贫困地区群众打成一片,这对每一个群众来说,都是极大的鼓励,让他们看到,脱贫攻坚是一场实打实的战斗,是党中央、各级党委政府坚定的决心,人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看到了希望,也才能更充满信心和有干劲,在脱贫攻坚中自强起来,尽快甩掉贫困帽子,走向富裕。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路是走出来的,路在脚下,脚能走多远,奋斗者的足迹就有多长。脱贫攻坚战正酣,时间也更紧迫,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扶贫一线干部,最是需要凉山州委副书记陈忠义一样的“一双脚”,练好自己的“脚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