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逆行”涉水男子“孝行”感人汉子
http://www.scol.com.cn(2018-7-4 10:10: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周东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日,蒲江、邛崃一带遭遇特大暴雨,当地居民纷纷撤离后,李周强却在风雨中“逆行”回家——因为瘫痪的老父亲还在家里。水没过他的膝盖、没过他的腰、没过他的胸口……他没有放缓脚步,没有犹豫,没有回头,一直走,“我爸还在家头等我。”(7月4 日 央广网)

  李周强不过狂风暴雨的肆虐,不顾雨后路途的凶险,不顾身体的疲劳困倦,涉水“逆行”回家照顾老父,全心陪护昏迷父亲的举动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男人的担当、一个儿子的孝道、一个公民良好的修养与操守,给暴风雨中的人间注入满满的温馨暖流。

  “善事父母为孝” .孝是子女对父母的一种善行和美德,是家庭中晚辈在处理与长辈的关系时,应该具有的道德品质和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然而当今随着社会发展,物质泛滥、金钱至上、享乐主义等等一些腐朽的思想以及拜金主义的大行其道,致使许多健康的价值观缺失,传统的孝道思想被冲击。李周强冒雨“逆行”是对当下物欲横流、情感快速冷漠的社会的逆流行为的有力 “棒喝”,让我们看到中国人推崇千年的“孝义”依然后继有人生生不息。

  在我国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倡导孝道文化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事亲尽孝是 “为人子”的基本原则,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更是家庭和睦、社会安定、民族团结的基本要素。孝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儿女的感情基础和道德基础。唯有“孝道”才能让成千上万的老人享受温暖、让千家万户的家庭幸福、让新时代社会充满和谐。只有像李周强这样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才能形成全社会弘扬孝道文化的良好氛围。

  古人信奉“内则父子,外则君臣,人之大伦也。”我们应当效法先人示范后人做遵纪守法、修养良好的公民。外尊宪法,内以修身养性,融合家庭。通过自己的床前侍奉、悉心陪伴、细致护理的行为,使个人的道德完善。同时更用自己孝道行为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的点滴行为培育出优化人伦秩序,抚育出道德修养下一代,促进了家庭和睦。

  “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 李周强孝行不仅仅有益于家庭和谐,也会带来良好的人际关系更蕴藏着爱国敬业、报效国家的思想,是积极的、进步的人生观。愿更多人成为一个“在外能挡千军万马,在内能孝亲持家”的真性情汉子,每一个公民都能自觉拥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家国情怀和君子人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