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坚决摘除“造假”这一社会“毒瘤”
http://www.scol.com.cn(2018-7-27 16:04: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疫苗生产记录造假、百白破疫苗效价不合格事件持续发酵。其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行为,性质恶劣,令人触目惊心,不仅牵动了全社会的神经,更惊动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调查事实真相,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尽早还人民群众一个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生活环境。

  俗话说,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造假”成了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目无法纪之徒的“拿手好戏”,沦为人人痛恨的社会“毒瘤”。一度时期以来,年龄造假、学历造假、高考录取人数造假、企业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造假、脱贫指标完成数字造假、财政收入造假、工程建设领域材料数据造假、P2P平台出借标造假……如此等等、凡此种种,“造假”几乎渗透到了各方面各领域,严重腐蚀着道德灵魂、危害着人民利益和生命安全、撼动着社会公平正义、挑衅着党纪国法尊严、影响着社会稳定。对此,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醒,并采取有力有序有效措施严格防范、严厉打击,坚决遏制“造假”之风蔓延。

  构建社会诚信体系。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无论是生产领域的“造假”,还是干部队伍的“造假”,乃至社会生活的“造假”,突破的是道德底线,透支的是个人以及政府信用。尤其是党和政府官员参与到“造假”行列中,甚至在关键时刻,为了完成某项工作,上级指导下级造假,失去了公信力,所造成的社会危害性更大。而社会诚信体系一旦崩塌,诚实守信会被人耻笑,弄虚作假则会成为“习惯”。失信于民终会不攻自破。而信任危机,不仅仅是老百姓对党委政府,体制内部也不能玩信用透支,否则遗患无穷。全党全社会必须下大力气构建诚信体系,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建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信用体系,并与考核评价、工作奖惩、社会行为等进行挂钩,努力形成“诚信赢天下”、“失信无市场”的浓厚氛围。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监督检查,是发现存在问题、促进问题整改、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同时,强化监督检查,还是保证权力正常运行最有效的约束机制,没有监督,权力就有可能绝对化,而绝对化的权力往往会导致腐败。随着经济和社会形势的不断发展和变化,要对权力运行进行有效监督,就需要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和途径,从监督检查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机制上进行创新,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一道反腐倡廉的防火墙。其实,企业生产、绩效考核等方面的“造假”,不只是几个干部、几个部门不尽职尽责或受贿不作为问题,而是要从大的监管体制机制上去科学设置完善,筑牢各种篱笆墙。同时,要加大突击检查以及拉网式排查的力度,把监督检查纳入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坚持关口前移,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突出源头治理,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厚植核心价值观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观念是行为的指南。人是属社会的,必须在核心价值观念的指导与约束下从事有关行为。所谓“核心价值”,是指在价值群中,或者说在多元价值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起主导作用的价值或价值体系。现代社会是一个价值多元化的时代,也是一个相互依赖、联系紧密、需要一元价值和核心价值的时代。数据造假,尤其是企业生产和工程建设领域造假,根子还是政绩观、价值观、利益观等观念方面出现了问题,以及没有健全的机制约束,体现为作风不严不实、急功近利、追名逐利。自从实施市场经济以来,“一切向钱看”、“有钱能使鬼推磨”等腐朽思想侵蚀着人的灵魂,全民逐利,极大地害了我的国,急需重塑并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各地各有关方面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提高违规违法成本。无利不起早,百事利当先。追名逐利是人的天性。但是,博取功名、获取利益,不能以践踏社会公平正义、触犯党纪国法为代价。否则,就必须受到社会谴责、法纪严惩。按理,纪律面前没有例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谁违规违法,都必须严惩不贷,绝不姑息。但是,假疫苗、毒牛奶、假烟、假酒、假文凭、假材料等“造假”事件屡屡发生,甚至愈演愈烈,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我们的执纪执法环境不好、惩戒不力,让一些个体或组织违规违法成本太低而导致的。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确保药品安全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完善我国疫苗管理体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对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重拳打击,对不法分子坚决依法严惩,对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严厉问责。其他行业和领域,也要牢固树立执纪必严、违法必究的法纪意识,对违规违法行为重拳出击,从重从快从严处理,不断提高违规违法成本,营造良好法纪环境。

  出现“造假”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漠视问题的存在,或者简单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深刻反思、剖析根源,不去举一反三、坚决整改,让类似事件或悲剧重演,就是对党和人民的极大犯罪,更会失去党心民心。全党全国上下要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坚决克服麻痹大意以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等错误思想,尽职尽责,标本兼治,让公开跑在谣言前面,让预防走在惩治前面,努力还社会以公平正义、风清气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