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贷行业进入“阵痛期” 合规发展才有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18-7-27 8:4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P2P网贷平台行业正迎来新一轮大调整。老板跑路、员工举报等戏码,一遍又一遍在P2P网贷平台行业上演。6月以来的50天内,已有163家P2P网贷平台出现提现困难、老板跑路等问题。(7月25日中新网)

  近日,全国各地P2P平台接连爆雷,50天163家P2P出问题,江苏、上海、浙江、广东等地成了重灾区。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一些违法犯罪分子打着金融的旗号进行诈骗;其次是部分平台风控不足,没有按照合规要求进行整改,存在期限错配;此外,投资者教育不足,部分投资者追求高收益投资了高风险平台。今年3月,中央出台了《资管新规》,资管行业将进入更加严密、更加合理的监管时代。由于《资管新规》明确要对资管平台实行备案管理,同时明确资管产品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从而使投资者出现一些担心,将资金转移出P2P网贷平台。

  过去的一段时间中,P2P网贷行业遭遇重创,由于监管趋严,大部分平台将很难顺利通过备案,加上投资者纷纷退出,因而,相当一部分平台已经等不到备案实施,就已无法生存,出现提现困难、老板跑路等问题。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今年1-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共有323家,仅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80家,其中问题平台63家。这说明P2P网贷行业确实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黯淡中仍有一抹亮色,目前市场仅存1800余家平台,但贷款余额前100名的平台,累计贷款余额占整个行业的比例约为70%,因此,未来将有更多平台退出的同时,一些优质平台就有了更大的生存余地。在这种情况下,民众希望各方能掌握好节奏,尽快良币驱逐劣币,缩短阵痛期,尽最大可能保护好投资者的利益,实现行业平稳过渡。

  近年来,P2P网贷发展速度太快,以至于传统监管模式跟不上监管需求。P2P网贷成立的初衷是更好满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投融资需求,这为探索数字普惠金融找到了另一种解决方案。但2015年7月18日之前,国内P2P网贷一直处于无任何金融监管状态。因此,在当下金融监管收紧的情况下,一些P2P网贷平台不得不退出,既是坏事也是好事,通过良币驱逐劣币,熬过阵痛期后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期,使投资人的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不再整天处在担惊受怕之中。

  网贷发展的初衷就是为了填补传统金融体系中对小额贷款的空白。快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为网络贷款提供了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使得P2P网贷迅速成为“普惠金融”的另一种表现形式。目前网贷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网贷行业要有普惠初心、要敬畏风险,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国家有关部门去年秋天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对网络贷款列出了限额标准,这为网贷回归小额普惠、分散风险进行了定位,“小额化”不仅可以更好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及个体;而且可以更好地进行风险防控。这样,可以使投资人减少风险,使P2P网贷平台得到更好的发展。不管P2P网贷平台以后如何生存和发展,但必须尽快良币驱逐劣币,尽快缩短阵痛期,最大限度地维护投资者的利益,同时也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有效地管控各种风险。

  互联网金融行业必须从风险中吸取教训,回归法治轨道,服从于已成立的法律。有关部门必须规范网贷平台经营行为,引导网贷平台合规发展,使整改合格机构顺利纳入规范管理,使整改不合格机构实现无风险退出和有序处置;同时要推进长效机制建设,逐步建立健全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体制机制。针对近期一些地区网贷行业出现的项目逾期增加、平台退出增多、部分借款人恶意逃废债等情况,有关部门必须采取措施的,进行严厉打击,从而净化市场环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