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铁路旅客列车全面禁烟现实吗?
http://www.scol.com.cn(2018-7-25 7:3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主办的“列车无烟诉讼案”带来的启示与思考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控烟协会公益法律委员会秘书长李恩泽律师表示,济南铁路局曾于2017年11月开展了普速列车禁烟宣传,目前已在所属30.5对普速旅客列车全面实行禁烟措施。青岛客运段将普速列车车厢连接处烟灰缸贴上封条,张贴禁烟标志,列车乘务人员加大列车厕所、车厢连接处重点巡视,及时劝阻违规吸烟行为。(7月24日《北京晨报》)

  日前,针对“我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获胜,控烟人士欢欣鼓舞,就此呼吁倡导铁路列车全面禁烟。本次专家讨论会的定调较为准确,即“倡导”铁路列车全面禁烟。当然,作为一个协会,只能“倡导”。虽然报道中提到,济南铁路局和青岛客运段经过宣传,目前已在数十列旅客列车上全面禁烟,但别忘了,没有响应“倡导”的设有吸烟区的旅客列车更多,而且,不仅在胶济线上,其他线路上更多。

  目前,我国铁路旅客列车,除了高铁动车,以及极少数Z字头列车外,其他旅客列车,如多数T字头以及几乎所有K字头列车,都设有“吸烟区”,地点在火车车厢的连接处。然而,即便是K字头等普通列车,如今已更新换代,都是封闭较好的空调车厢。除了仅有的一两处车窗可以应急打开外,其余都是封闭的。由于乘客随手关门的习惯还没养成,使少量烟雾可能蔓延到车厢内。而且,列车员在管理上并非总能到位。因此,在车厢连接处设立的吸烟区吸烟,也有可能给两边车厢的乘客带来“二手烟”危害。

  那么问题来了,目前倡导旅客列车全面禁烟到底是否可行?每次由于控烟问题引发的案例一出现,就会伴随着旅客列车全面禁烟的呼声。可是,风声过后,所谓“全面禁烟”依然遥遥无期。除了像控烟协会这样的组织在呼吁,无论是政府组织还是铁路部门都无动于衷,并没有采取切实措施把全面禁烟提到议事日程。如此,就该考虑一个问题:目前想在所有旅客列车上全面禁烟是不是很现实?如果暂时还做不到全面禁烟,那么为何不在如何控制“二手烟”上多做一些具体工作呢?

  例如,旅客在列车车厢的连接处吸烟时,考虑到烟雾有可能蔓延至车厢内,那么,就应该在列车的设计上再下点功夫。目前看到的普通列车车厢的车门,一般都不是自动门。因此,如果把所有车门都改成自动门,就将减少“二手烟”的危害。也许,有人认为这是“纵容”吸烟。可是想想看,既然目前尚无法做到列车“全面禁烟”,那么就必须采取一些措施防范。靠旅客的自觉不行,靠列车员的规劝也不现实,还是要把车厢的设计,以及管理、自觉等方面综合起来考虑。

  也许有人说,那还不如在普通列车全面禁烟更好。不错,全面禁烟是大势所趋,但普通列车设立吸烟区,可视为尊重部分公民习惯的人性化处理。只要吸烟者不危害他人健康,吸烟就是其正当权利。长途列车行驶的时间很长,对“瘾君子”来说无法忍受,而铁路部门设立吸烟区,就是在以多维度看待禁烟。只要“各尽其责”,就不会出现“二手烟”危害的问题。既然还做不到全面禁烟,koi不宜“一刀切”,否则就是操之过急,因为时日未到。

  由此,从尊重每个公民利益的角度出发,多维度看待列车全面禁烟,等到时机成熟时再全面禁烟,未必不是一个选项。对控烟的实际效果,各地采取的措施并非都那么合情合理。有些控烟措施,甚至严重背离人本观念,大有“敷衍了事”的简单化倾向,不但使控烟达不到实际效果,还加剧了二手烟危害。如果真出台了全面禁烟规定,却执行不到位,必将使规定失去严肃性,那岂不是拿规则当儿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