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高温费莫忘“上天入地”
http://www.scol.com.cn(2018-7-17 14:0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新网北京7月16日电:连日来,从西到东,从南到北,全国多地被大范围、长时间的高温天气笼罩,气象专家称,这将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高温过程。烈日炎炎,全国多地要求切实落实高温保障的相关制度,严肃查处未按规定标准发放职工夏季防暑降温费等行为。

  防暑降温费俗称“高温费”,这犹如夏天里的一丝清凉,让那些辛勤劳作于各个艰苦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们感受到关怀与关爱,也给他们的身体降温保健。让广大劳动者始终充足电,有干劲,干好工作,高温下的社会各界才可能有一个正常运作的生活工作空间。说实在话,区区几十元高温费,至多只是一种补偿,而远远与其付出不能划等号。因此,各级负有监督与督促责任的部门与工作人员,理应始终坚守底线,坚守政策,保证按质保量的足额发放,这才不至于凉了艰苦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心。

  高温费莫忘“上天入地”。“上天”者,高空作业的劳动者。这部分艰苦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们每天攀高工作,有的甚至要在空中电缆上坚持维修维护工作,以保障城市乡村正常用电。唯有这样的岗位,才能叫作高危岗位,而其高温费,并不一定高于公务、办公室人员,如此怎么能保证公平公正?因此说,为类似高空作业者多加一些高温费,没有人不赞成,而只有大众的点赞。相关管理人员与监督岗位上的人员,应当眼睛盯着高空高危作业人员,保障他们的高温补贴与夏季福利待遇。

  “入地”者,涵洞地铁及工作场所密闭闷热难当者的集合。高温酷暑中,类似工作场所不仅高温,而且高湿,空气难以正常流通,恐怕也绝不是“流汗两小时”这么简单,而是自始至终都在流汗。而工作场所密闭者,则适应于涵洞管道以及交通工具检修检测等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为类似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增加一些高温费,不仅仅是让他们“透过气来”,而更是一种人性化关怀。高温不下火线,高湿照常钻洞,没有人会看见他们的付出,“看不见的战线上”,时时刻刻都有类似艰苦岗位上的劳动者在付出。所有工会组织,管理部门,都应当拿出精力来照顾到这群“入地”一族。

  高温费莫忘“边远散洁”。“边远散”者,即不在大城市,更不在领导眼皮子底下,而是在边远地区,穷困地区,而其工作岗位同样极端重要。就拿高温下负责公路保养维护的工人作例子,没有他们在高温下甚至极端自然条件下的维护维修,所有通行者就没有安全的驾驶条件。那么,“边远散”地区的艰苦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就应当被密切关注,及时发放,甚至还要增加投入,满足他们的健康需要及降温防暑的需求。

  此外,城市及乡村卫生保洁人员,“马路天使”们,同样应当受到高温费的青睐。城市内最脏的岗位莫过于保洁,最高温的区域莫过于马路,最危险的地方同样是马路。因此说,为最脏的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们,送上一份高温费的清凉,正是管理者的分内之事。毕竟,高温费清凉了劳动者,劳动者清凉了社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