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跳楼就出走,现在孩子怎么就管不得了
http://www.scol.com.cn(2018-7-31 8:1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重庆晨报》报道,7月25日上午,重庆市内一居民楼,因学习问题与母亲发生争吵,12岁女孩从六楼坠下身亡。此前一天上午,涪陵区一小区,因家庭作业与父母发生争吵,9岁男孩气冲冲跳楼。近年来,类似的悲剧时有发生,被家长要求上补习班、家长不让玩手机、作业繁重不堪重负等等,都成了孩子或“跳楼”或离家出走的理由。  

  平心而论,相比30年前的童年生活,现在的孩子确实很不容易,虽然生活条件提高了,娱乐项目和可玩的东西很多,但游戏产品巨大的诱惑力与繁重学业造成的同样巨大矛盾冲突,也让现在的孩子变的“更难管了”。不少动画片海阔天空甚至“死而复生”想象内容也让有些孩子对死亡并没有多少恐惧,甚至觉得跳楼是“很好玩”的游戏。而浓郁的打工氛围和有失规范的用工环境,也让十几岁孩子外出“挣钱”变得并不困难。于是,正处叛逆期的中小学生只要与父母赌气,“跳楼”“出走”也就成了“常规现象”,结果令很多家长对孩子宠也不是、管也不是,更难以找到正确教育的结合点。  

  回想笔者童年时期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课少、作业少能玩或游戏的商业产品更少之甚少,放学后三下五除二写完作业,剩余的时间就是下地割草放牛、放羊,帮助家里劳动,在劳动中嬉戏玩耍也就成了全部童年时光。即便是到了所谓的“叛逆期”,很多家长也没少打骂孩子,甚至有父母提着扫帚围着村里追孩子好几圈,但从没有听说谁家孩子寻死觅活、离家出走。用坊间的话说“是家里的鸡,再怎么打也是满院子飞”,意思很明了,自己的孩子打不跑。即使有特别“淘气”的,最多也就是跑亲戚家躲两天,第三天准回。  

  都是一样年龄段的孩子,现在怎么就管不得了?很显然,除了自身的“叛逆”之外,导致现在孩子“不服管”的因素实在太多,孩子的智力身心“早熟”,娱乐游戏商品的丰富多彩,家庭孩子数量极少造成的自我意识感太强,尤其是繁重学习压力带来的情绪叛逆,更让众多孩子失去了本应无拘无束的快乐童年。正如不少家长所感叹的那样,现在的孩子实际上是“没有童年”。报道中那位母亲,自认为周末让孩子玩两小时手机就已经很“大度”,在临近考试期又要强制“取消”。试想想,父母尚有节假日和“双休”,让童年孩子每周玩两小时手机是否过于吝啬?而就是这两小时的“游戏时光”还要因考试被取消,孩子不叛逆才怪。  

  尽管现在孩子可供娱乐游戏的项目商品很多,但真正能让孩子开心玩的父母又有几人?做家长的往往很羡慕别人家孩子的成绩,而孩子则更羡慕其他同学的童年快乐。给孩子规定玩耍游戏时间进行约束很有必要,但让孩子上学上课放学做作业,乃至连周末全部时间都要在各种培训班里度过,这与成人无休止的加班又有什么区别?原本天真烂漫的童年时光就这样被家长学校甚至社会无情的联手剥夺,孩子又怎么能对家长“俯首帖耳”?  

  其实,对孩子的教育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很简单,完全按照家长的理想价值去塑造孩子,都要成为“栋梁之才”,实现自己“光宗耀祖”的利益诉求,那就尽管“死逼”孩子成为万里挑一,然只要对孩子抱有平和心态,希望孩子成为人格健全的大众一员,做个老老实实的奋斗者,很可能也会出类拔萃。无论是世纪伟人还是卓有成效的科学家,几乎都不是来自家长的刻意培养,家长更应相信“欲速则不达”这句古训,越想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很可能今后会输掉全部人生,而这样的案例在现实中也并不少见。  

  现在的孩子不是家长“管不了”,而是管的太多、太宽,就想对孩子的未来全部“包办”,其结果导致老师像家长,家长又像老师,而社会又有些“看热闹不嫌事大”,孩子反倒成了包着炸弹的“橡皮泥”,这么多双手去捏,捏多了捏乱了,还能有不“炸”的时候?  

  有道是:孩子天真又烂漫,本该快乐又简单;偏要负重千斤担,怎不折断花枝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