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感谢贫穷”是堂教育课
http://www.scol.com.cn(2018-7-30 9:2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长沙晚报2018-07-29)

  近日,一个名叫王心仪的18岁女生,一篇关于自己、关于贫穷、关于希望的文章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反响,把许多人都看哭了。是的,一个从极度贫穷中,自强不息地走过来的女孩,一个以707分的高考成绩,即将走进北大这个令无数学子向往的中国第一学府的贫穷女孩,看过其脚下经历的艰难,人们岂能不掉泪?

  人们的眼泪,是对18岁女孩由衷的赞誉,但也五味杂陈,更是对我国教育的思考。“感谢贫穷”,这发自女孩肺腑的心声,令我们心情是何等的沉重!在我们的社会中还有着无数像王心仪一样的贫穷孩子,相对而言,王心仪实属是幸运者,她依靠自己的努力,即将走进北大,自然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摆在她面前的,也必定是锦绣前程。然而,还有更多的“王心仪”,恐怕永远不会不被人关注,因为贫穷,上大学只能是梦。因此,18岁女孩王心仪的感慨——感谢贫穷,对我们来说,真正是一堂教育课。

  对我们的教育是一堂教育课。要关注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的教育问题,精力不要总是集中在那些教育条件好的地区和学校,不要总在升学率上做文章,更要注重提高教育的“短板”,均衡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贫穷孩子,与其他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让那些有潜质的孩子,不被贫困所潦倒,能够在良好的环境中接受教育,确保其身心健康,自尊自强,快乐成长,成为国家的优秀人才。

  对我们的家庭是一堂教育课。每个家长,无不望子成龙、盼女成凤,但“庭院里跑不开骏马,温室里练不出英雄!”所以,对孩子们不要过分溺爱,对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也不要大包大揽,必须学会让他们吃点苦头,懂得吃苦是福,梅花香自苦寒来。同时,对孩子们的前程莫“焦躁”,不要让各类课外补习班压垮孩子的身体,损害孩子的学习兴趣,要懂得,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真正不是无为地给孩子施加学习压力,而当合理引导,让孩子懂得读书的意义,激发爱学习的兴趣,学会刻苦学习和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对我们的孩子是一堂教育课。因为贫穷,一些孩子失去了读书的信心、过早辍学,一些孩子为了缓解家庭困难和体谅父母,过早地去打工挣钱。这些,需要孩子们正确看待眼前困难,自强自立,坚信车到山前必有路,唯有多读书、多学习知识,才能有光明的未来,彻底远离贫困,报效国家,让生活不再贫穷。当然,社会、学校、家庭都当有所担当,都有责任帮助每一个被贫穷所困扰的孩子,能够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

  总之,对18岁女孩王心仪的“感谢贫困”,我们需要的不只是赞誉,也不能只是感动,或为女孩的苦难经历而流泪,最需要的是理性看待,将此作为一堂教育课,从多方面深刻反思我们的教育,让我们的教育给每一个孩子以阳光、平等,以健康成长、读书成才的机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