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开宝马送快递”,注定成不了励志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18-7-29 9:16: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5日,浙江在线报道了90后海归申屠晨晖立志创业、开着宝马车送快递的故事,引发网友热议。7月27日,华商报记者专访了申屠晨晖。申屠晨晖说:没想到我的故事会引发媒体关注,更没想到网友会热烈评论。不过,“开宝马从快递”的工资刚够支付油钱和生活费。

  海归,开宝马,送快递,这之间的转折太大,很多人认为这是影视剧中才有的桥段,没想到现实生活中竟然也有。对于“开宝马送快递”,网友好评如潮,认为这是最励志的故事:人家开宝马的人都能去送快递了,我们这些凡夫俗子还有什么可以埋怨的?

  申屠晨晖的人生注定不是平凡的,他能够成为海归,他能够开着马宝,是因为他有着一个优越家庭背景。父母就是生意场上的人,家里有家族企业。他一毕业父母就给了他一家企业,让他自己打理。然而,他觉得应该经历一些风风雨雨,只有经历了风风雨雨,才能更好成长。于是,他到一家快递公司进行了应聘,成为了“开宝马送快递”的新闻焦点人物。

  从积极意义上来解读,“开马宝送快递”,其实也是一种人生态度。一个意义在于,“富二代”愿意从基层做起,愿意感受民间疾苦,愿意有不同尝试。在社会上经历一些风雨,见证一些真实,有利于自己人生精彩的形成。最起码,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富二代”的人生态度。另一个意义在于,与那些“躺在爹妈身上吃老本”的富家公子相比,“开宝马送快递”具有典型意义,值得“富二代”反思。在“富一代”需要“富二代”接班的转换时期,需要更多这样的“富二代”。

  但是,如果给予过度赞美,也是不合适的。比如,很多人认为这是“最励志的故事”,可以拍摄成电影,激励年轻人积极面对人生。我想说的是,“开宝马送快递”注定成不了励志故事。固然,“开宝马送快递”十分稀奇,但是这和励志没有丝毫关系,也不可能起到励志作用。

  “开宝马送快递”并没有展现出奋斗、成功的任何意义。只能说对于个体“富二代”来说,他体验到了“生活的不易”,却不是“成功的范本”。事实上是,“开宝马送快递”的收入,仅仅够他的汽车油钱和生活费。大家都知道,快递行业是一个辛苦的行业,也是民间认可的“高收入行业”,有的快递小哥一月收入是一万多元。而“开宝马送快递”的结果只是“勉强维系基本生活”。这样的所谓“励志故事”几人能够复制?除非这个人是 “开兰博基尼的人”,是“开几百万豪车的人”。普通年轻人无法效仿,也不可能有这样的经济能力。

  我倒是觉得,如果真心想“体验生活”,就应该真正放下架子,和普普通通的快递小哥一样的去送快递。送快递就是送快递,何必非要开着宝马车?“开宝马送快递”虽然也是一种人生态度,然而却注定成不了励志故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