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斩断在公共场所伸向女性的“咸猪手”
http://www.scol.com.cn(2018-7-26 8:22:47)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夏季到来,猥亵等案件也随之增多。为此,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在全市多个派出所成立“猎狼小组”,专业打击那些在地铁内滋扰生事的“色狼”。四惠站派出所“猎狼小组”今年以来共查获猥亵人员23人,行政拘留21人,但性骚扰事件仍屡禁不止。(7月25日法制日报)

  夏日来袭,女性的打扮也变得更加美丽与时尚。但同时,也衍生了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比如公众场所的性骚扰与咸猪手等。一份关于深圳公交性骚扰状况的调研报告显示,在全部433份问卷中,33.9%的受访者遭遇过公交性骚扰,而其中女性遭遇性骚扰比例高达42%。

  为何这些“咸猪手”屡屡出现,是因为很多女性在遭遇“咸猪手”后忍气吞声,不敢呵斥“色狼”,也不敢报警,从而使这些“咸猪手”胆量越来越大,更加嚣张。有关部门曾经做过调查,在被调查的年龄在25岁-40岁之间的20名女性中,其中,有11位女性明确表示自己遭遇过“咸猪手”,但在现场就怒斥对方收手的只有1人。

  一些女性胆小,遭骚扰后认为当众说出来会感觉很脸红,担心会不会遭到对方会报复或被反咬一口,或者会引来大量乘客的注视,使自己更加尴尬和害怕。而且不确定如果自己怒斥色狼后,到底其他乘客是来声援还是冷漠、围观和嘲笑?怕一旦周边的乘客不来相助,自己会受到更多的伤害,毕竟自己是个女性,势单力薄,一旦对方动起手来,那可能使自己受伤。因而,一忍了之。

  公共场所“咸猪手”行为不容易发现,发现后证据不容易获取,即便取得了证据,追究起来,受害人又可能非常难为情,这些都无形中降低了“咸猪手”作恶的成本,纵容乃至鼓励了更多色狼作恶。但受害女性如果自己忍让邪恶,放过坏人,实际上也是一种欠缺社会责任的处理方法。殊不知,被侵犯时默不作声,只会让侵犯者有恃无恐,让更多的女性面临威胁。

  在公共场所对女性伸出“咸猪手”,这不仅是不文明行为,而且是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要让“咸猪手”现象不再发生,一方面要像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那样,在全市多个派出所成立“猎狼小组”,专业打击那些在地铁内滋扰生事的“色狼”。另一方面,女性应该加强自我保护。外出时,避免着装过于暴露,在人多的车厢里尽量和同性站在一起,必要时可以用包挡一下自己,或者用蔑视的的眼神制止“色狼”,用随身带的雨伞袭击“色狼”,用手机取证等等,这样既可以成功地把色狼吓退,也可以便于公安部门处罚。

  女性在遭遇“咸猪手”后应站出来及时报警,毕竟这些“咸猪手”做了坏事是心虚的。作为其他乘客,更不应袖手旁观,发现“咸猪手”要站起来加以制止,伸出援手给予帮助,给女生增加勇气和力量。另外,有关方面应加强对此类发生在公共场所的猥亵行为的制裁,除了对这些“色狼”进行更严厉的治安管理处罚外,民事赔偿部分也要相应增加,给女性创造一个使他们敢于发声的社会环境,斩断在公共场所伸向女性的“咸猪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