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教授打人的后果应该是很严重
http://www.scol.com.cn(2018-7-19 7:3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7日晚,有微信自媒体号发布了一篇名为《突发:高龄孕妇抽血不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伸中指侮辱护士并打伤检验科主任》的文章。当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对事件作出回应称,经了解,网传情况基本属实,学校对安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该教师已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作出了深刻检讨。 (7月18日《中国青年网》)

  教授打人,打的是医生,原因是自己的怀孕妻子抽血不顺。抽血不顺,固然

  有护士技术的原因,也与孕妇的身体原因,但不管是何原因,都不该成为打人的理由,身为教授,为人师表是不该打人的,可事实上,教授打人了,且当时的样子很难看。

  打人违法,教授没有理由不懂,可能是因为觉得自己的妻子是高龄孕妇,或许是因为爱妻太切,或许是当时太紧张……这些因素均有可能导致教授打人。教授不是一般人,是教书育人的,是讲道理讲法律的,有问题也会用文明的方式用法律的方式解决,打人的解决方法不该出现在教授身上。

  教授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都不该打人,但打了人却是不争的事实。这就看如何处理了?现在学校的态度是严厉的批评教育。当事教授也作了深刻检讨,这应该是进行“思想教育”,不知道这位教授是否真的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但学校的处罚如果仅限于此,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所谓的“严厉批评”,我们感受不到有多严厉,这需要与扣除工资,降低职称等有实质性的处罚相挂钩才会是“严厉”的,当然,这也仅仅是学校内部处理。打人已经是违法的事,自然,法律也应该作出处罚。唯有增加处罚,才能减少甚至杜绝教授打人的事发生。

  教授打人的危害性极大。一方面损害到学校的形象。一所学校的教授居然打人,斯文扫地,另一方面对学生的影响极大,学生出去,说起某某教授是自己的老师,却出手打人,让学生抬不起头来,自然也无法再教育学生。

  2018年5月18日早上,芮必峰在合肥市安大附中操场散放藏獒时,因琐事与路过此处的安大文学院退休教授顾祖钊发生冲突。芮必峰用拳头打了顾祖钊眼睛一拳,致顾祖钊眼眶壁骨裂。事后二人被拉开并有人报警。教授打人不是第一起,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起,诚然,无法完全杜绝教授打人事件,但却要从惩罚方面给予一定的震慑力,让教授意识到打人的后果很严重。

  教授有话不好好说,却要打人,这无论如何是不该再以教授相称的。教授打人,一方面是法律意识不强,另一方面是对别人不尊重。因此,别限于批评教育,让其尝到法律的滋味,不然的话,无疑就是纵容了。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