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纵然太爱漂流,莫用生命去赌
http://www.scol.com.cn(2018-7-18 7:4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3日,有重庆市民报警称,洪峰正在过境的嘉陵江中有人被困。消防官兵驾冲锋舟沿江寻找1小时发现7名“落水者”,但7人均拒绝救援。他们自称是专业游泳队员,故意到此体验“洪峰漂流”,消防队员只得在洪水里护送7人直到天黑。这段“洪峰漂流”拒绝救援的视频传到网上后引发对漂流者的广泛谴责。专家表示,在洪峰过境期间,私自进入嘉陵江漂流,本身就是对自己不负责任。(7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不怕危险漂流的常见,但如此“任性”的还实属罕见。即便“被救”上岸,可过了一会儿,这些“勇士”竟有跳下水中,不理不睬,继续漂流。有人称这些漂流者“心真大”,可这岂止是“心大”,简直是拿生命开玩笑。如果洪水发威,后果不堪设想!

  这几位大胆的冒险者就是本领再强,也仅是“专业游泳队员”而已,对于突发而来的洪峰过境高峰,他们根本无法知晓滔滔洪水下究竟暗藏着什么样的危险。就算经验丰富的专业漂流者,都未必能应付,何况仅是“专业游泳队员”?幸亏到目前,这群游泳爱好者都还安全无恙,可如果出了事,后悔都不及。究竟是漂流重要还是生命重要,道理再浅显不过。

  如今,喜欢漂流探险之类的人越来越多,这对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增强体质,甚至探索生命的极限等都带来一定的积极意义。然而,探险再刺激、再有意义,都必须与对大自然的敬畏同行。就是说,探险应该以对自然的敬畏为前提,这是基于对生命意义的严肃思考,还有对风险最大限度的防范。如果少了这些,探险本身就没有任何意义。试想,对生命都缺乏敬畏,还何谈探索生命的意义?

  事实上,一些自认为本领很强的“任性”之人,总是在诸如“探险”上跑偏。部分驴友、登山者、滑翔者、漂流者等在探险时不幸身亡的消息,媒体总有报道。生命的离去总令人无限悲伤。我们总以为死神很遥远,只有悲剧发生的时候,才会发现原来它一直在我们身边虎视眈眈。当然,这不是说任何探险活动都要被禁止,而是想要表达一种观念,即探险一定要量力而行,必须做好充分的风险评估,且必须做好对困难的充分准备。

  必须承认的是,探险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冒险的冲动源发于人类的天性。但更应该正视的是,“危险”是探险的孪生兄弟,两者总是紧密相连。冒险的魅力、意义大多都系于其不可预知和不可控。这群游泳爱好者在洪峰过境且达到高峰时体验漂流带来的“刺激感”,实在是给消防部门出了一道难题。接到报警后,消防队员是救还是不救?救了人家不领情、不乐意;是护送还是不护送?消防队员在洪水里护送7人直到天黑,出警耗费的成本谁来担负?如果不出警,出了事又谁来负责?那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当然,对于探险不应简单反对,但频发的探险遇险事件,暴露出的核心问题是,我们对探险活动的意义缺乏正确认知。探险遇难,不同于意外溺水,往往是出于当事者的自主选择。一个常见的误区是:把探险只是个人的选择,出了事自己负责。殊不知,探险应以对自然的敬畏为前提,应该基于对生命意义的严肃思考,还有对风险的最大限度防范。生命尽管属于个人,但轻率地挥霍,就是对生命的漠视,也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的严重不负责任

  有人理性探险,有人凭热血去漂流,有人带着对自然的敬畏出发,也有人买一件冲锋衣就敢称“驴”。人世间没有大于生命的东西,生命在大自然中如此脆弱,绝不能把生命随意托付给一个不确定的未知。由此,纵然太爱漂流,莫用生命去赌,“探险诚可贵,生命价更高”人人都必须时刻牢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