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游客“投喂动物”应该定性为“陋习”
http://www.scol.com.cn(2018-7-17 14:0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市民发现,在北京动物园长臂猿等灵长类动物展区,不少游客用挂面投喂里面的动物,通过小小的透气孔,与笼内的动物“互动”。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动物园探访时发现,确有游客专门携带挂面前去投喂动物,动物园管理员表示,类似情况时有发生,他们见到时会及时制止,但是依旧有人不听劝阻悄悄投喂,管理员表示,随意投喂动物可能会对动物造成伤害。(7月16日《北京青年报》)

  据了解,“挂面喂猴”始于两年前,现在已经成为灾了,动物园也处于“失控”状态,如果再继续下去,这些动物的生命也保不住了。“挂面喂猴”成灾,让我们反思“投喂动物”行为,游客“投喂动物”应该定性为“陋习”。

  游客给动物投喂食物,成为短期的“饲养员”,这在许多动物园都能够见到。游客投喂的食物,一种是动物园提供的,有五元一包,十元一包之类的,这些是动物园鼓励的,另一种是游客擅自带的食物。游客之所以投喂食物,并不是真的关爱动物,而是想要通过投喂食物让动物活跃起来,实现互动,增加游动物园的乐趣。而小孩子的天性是好玩和好奇,投喂动物往往是小孩子最喜欢做的事,自然也获得了家长的支持。很多时候,我们也看到家长和孩子一起给动物投喂食物。当给动物投喂食物成为游动物园的一个“固定节目”时,动物就要遭殃了。因为动物是不能随便吃东西的。如动物园工作人员所介绍的,“挂面、馒头、饼干这些东西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极多,干挂面还是生的,非常不容易消化,金丝猴、叶猴、长臂猿这些灵长类动物对于碳水化合物也是非常敏感的,吃多了甚至可能危及它们的生命。”动物园平日给动物准备的饲料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保证饲料没有农药残留、没有辐射等。游客随意给动物投食,会破坏动物正常的饮食习惯,还会让动物的饮食没有定量。但游客在投喂食物的时候,并不会考虑会产生什么严重后果,只想着如何享受投喂的乐趣。

  诚然,动物园为了防止游客投喂食物,也是采取了一些措施。饲养动物的笼子都换成了玻璃窗,在这些动物的玻璃围挡上,都贴有“为了动物的健康,请您不要投喂动物”的标识,有些动物的玻璃围挡上甚至张贴了多个类似的标识,可这对于沉浸于投喂食物乐趣的游客来说,一点作用也没有,就算只有几毫米宽度的这个透气孔,也成了投喂的“窗口”。

  游客“投喂动物”应该视作陋习,不应该鼓励,更不应该视作是和动物互动的行为,动物园也不应该提供任何的便利,甚至成为赚钱方式。一方面要加强宣传,增加游客的文明素质和科学素养,让他们意识到随意给动物投喂食物的危害性,另一方面要加强管理,人手少以及无法处罚等理由虽然是客观存在的,但并不是让游客投喂食物成灾的理由。人手少可以增加,可以让志愿者协助管理,最重要的是,全国动物园都应该统一,将游客“投喂动物”的行为定性为“陋习”,从而禁止,这才是治本之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