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挖断电缆再挖爆水管 野蛮施工何时休
http://www.scol.com.cn(2018-7-14 8:4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5号至7号,深圳地铁在施工时挖断7根电缆,导致大片区停电,深圳供电局官方微博接连发布吐槽:“三天两起挖断7根,地铁野蛮施工是要让电缆经脉全断吗?”时隔3天,7月10号晚上8时多,深圳地铁10号线李朗站附属工程C出入口施工又不慎挖破地下供水主管道,裂口直径约800mm(据7月13日《中国之声》)。

  根据相关规定要求,施工单位在进行城镇道路开挖或实施可能危及地下管网运行安全等工程项目时,应主动与管网权属或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在准确掌握地下管网分布情况后再行施工,以确保地下管网设施的安全。正常情况下,管网权属单位或管理部门也会对施工单位这一需要“有求必应”。按说,只要文明规范施工,“按图索骥”准确避开地下管网设施,类似挖断电缆、挖爆水管的“事故”就不可能会出现。即使退一步说,因先前施工“不小心”挖断了7根电缆,施工单位尤其是“肇事者”更应该吸取教训,加强沟通联动,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何至于挖断电缆的问题处理尚未收官,居然又将供水管道挖爆?

  实际上,因为从事城市基础建设工程与地下管网权属或管理单位,大多都是“公对公”,要么分属不同管理部门要么同属一家,具体施工企业往往又是“外包”,为了赶工期或其他原因,开挖人员只注重本身项目的施工,对于地下是否存在管网,基本是“跟着感觉走”。即使挖出问题,往往也是“公对公”的协商修复了事,很少会因为挖怀地下管网受到责任追究。实际上,由野蛮施工导致地下电缆或通讯线路被挖断,供水管道被挖爆的事件不仅在很多城市“频发”,甚至还有挖断地下天然气管道险酿悲剧的事例出现过。为此,国务院安委会在2015年还专门下发过紧急通知,要求加强对已有地下管道的保护和避让。尽管如此,只要不出人命,不少施工企业在进行开挖作业时,依然不拿已有的地下管道当回事。

  显而易见的是,深圳地铁这次在施工时挖断7根电缆之所以广受关注并成为“舆论事件”,一是在于深圳地铁和深圳供电两方都很“强势”,因为导致大片区停电,供电局既要给社会一个说法有不甘愿为深圳地铁“野蛮施工”背锅的情况下,通过官方微博曝出了停电“真相”,词语中流露的既有对深圳地铁野蛮施工的“不满”,也有寻求停电片区群众和舆论理解支持的无奈;更有强强对决难分高低之下请求市政府出面“主持公道”的隐喻。然就是在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处理的档口,深圳地铁集团方面又因沟通出现“偏差”,将地下主供水接近1米的管道“不慎”挖爆,无论问题出在哪里,一周时间不到,先后挖断7根电缆又挖爆主供水管道,都无法掩饰野蛮施工的客观存在。

  应当说,因为失范甚至野蛮施工已经给我们的城生活造成了诸多困扰,尤其是像这种双方都是不差钱“强势单位”对决,“受伤”的又往往都是普通的居民群众,挖断电缆,居民遭受停电之苦;挖爆主供水管,群众遭遇缺水之灾。不仅如此,居民群众在遭遇停电、停水的同时,很可能还要为供电供水的损失埋单。而据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今,深圳地铁施工仅在福田区就导致电缆破坏35次。而至于通讯管网和供水管道等地下公共设施被挖断多少次,尚未有明确数据。由此可见,野蛮施工的“劣根”不除,不仅“民无宁日”,今天的肇事单位明天也会成为“受害者”。

  开除野蛮施工责任人,剥夺“习惯性”野蛮施工单位的从业资格,是城市文明建设的必须,更应当成为“常态化”的坚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