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向居民开放“纳凉点”是应有的姿态
http://www.scol.com.cn(2018-7-5 8:17: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炎热高温来袭,武汉蔡甸全区70个纳凉点从早上9点半到下午5点全部向居民开放。纳凉点必须做到“八有”,即有空调、有饮用水、有应急药品、有文化娱乐设施、有消毒设备、有消防设施、有专人管理、有安全应急措施。(7月4日《楚天都市报》)

  不仅仅是蔡甸区,整个武汉有1400余个纳凉点悉数开放。表面上看,纳凉点向居民开放,不仅要腾出很多的场所,还有派人管理,更要配备空调、饮用水、应急药品、文化娱乐设施、消毒设备、消防设施等,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是个赔本的买卖。但这种向居民开放纳凉点的做法,是政府应有的姿态。

  向居民开放纳凉点,可以解决一部分人无处纳凉的问题。随着暑期的到来,许多农民工子女等来到父母的工作地团聚,农民工因收入有限,既很难买得起房,又不舍得花太多租金租房,只得住在一些条件十分简陋的工棚里,工棚里,不但空间十分狭小,而且没有空调,闷热难忍。有了纳凉场所,可以使这些家庭的子女,能够到纳凉点避避暑,做做作业,活动活动。

  向居民开放纳凉点,可以节省能源。从2010年开始,全国各地开始倡导低碳环保生活,建议市民到天然的地方避暑纳凉。白天,绝大多数人出去工作了,留下的都是一些学生和老人。有的家庭只有一个老人,一个人在家,开空调吧,真的太浪费,如果不开,又热得受不了。这些在家的老人和孩子白天到纳凉点去,可以少开很多空调,节省不少的资源。

  另外,居民到纳凉点后,大家聚在一起交流交流,一起搞搞文化娱乐活动,读读书,看看报,下下棋、打打牌、看看电视聊聊天。一方面可以增进相互之间的感情,拉近了相互之间的距离;另一方面可以愉悦心情,不再寂寞,使社会更加和谐。

  只是白天开放纳凉点还不够,应该在晚上也向一些农民工和低收入的市民开放一些纳凉的场所。如:一些人防设施、社区居委会和一些文体活动场馆等,解决贫困人员特别是那些农民工的避暑问题,防止他们因租住的房屋中酷热难忍而睡到大街道上去。不然,他们一旦睡到大街上,不但不安全,也影响城市的文明。

  当然,在给农民工等在人防设施、文体活动场馆等地纳凉的同时,也要加强管理,要划出一些区域和范围,确保“蹭凉族”舒适和安全。特别是一些人防工程避暑纳凉点,要做好通风和除湿,防止因潮湿等伤了身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