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再给底慧敏贴上“白发孝女”的悲情标签
http://www.scol.com.cn(2018-7-5 8:0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带母亲上大学的底慧敏毕业了,众人帮忙,爱的暖流从一个校园流淌到另一个校园。3年多前,因带着植物人母亲上大学,操劳过多,头发几乎全白,她被网友赞为“白发孝女”,其自强、乐观感染着所有人。3年后,这位兰考姑娘凭借自己的所学及品质,收获了理想的工作——留郑教书(据7月4日《郑州晚报》)。  

  作为一个来自普通家庭的妙龄女大学生,底慧敏是不幸的,还没步入大学校园,母亲就因为给自己送书,骑电动车摔倒成植物人,难以承受的医疗费用把一家人推到痛苦的深渊,为了照顾母亲和缓解家里的负担,女孩不得不选择“带母求学”。然作为众多不幸家庭的一位,底慧敏又是非常的幸运,学校的帮助和社会的关注,让底慧敏因“孝”成名,她不仅获得很多荣誉得到巨额的捐助支持,在其他毕业大学生为求职就业疲于被命的时候,她却被郑州一家大型教育企业主动聘用任教,并为其专门安排了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的单间宿舍,刚出校门就有属于自己和母亲独立的“家”。  

  从底慧敏的经历中,让我们真正见识到受关注成名的爱心叠加和什么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媒体的报道关注,让底慧敏“一夜成名”,在得到几乎所有“好人荣誉”的同时,游走各地演讲也就成了底慧敏大学期间的主要内容,更多锦上添花的捐款相助不仅让底慧敏再无需为生活和母亲的康复费用操心,甚至还能“省”下一部分帮助类似不幸的同学家庭,而日常照顾母亲的重任,也早已由底慧敏的独立承担而化为学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分摊”,然即便如此,底慧敏同学在求学三年里依然“愁白少年头”,成为现代社会绝无仅有的“白发孝女”。  

  按说,学校为底慧敏解决了“带母求学”生活住宿,社会捐助已让底慧敏和其家庭对任何费用无忧,享受这么多的荣誉和社会爱心,走到哪里都如众星捧月,应当快乐求学才是,何至于还会愁白头发?再者,爱美是所有小女孩的天性,底慧敏孝敬长期卧床的植物人母亲,既要为母亲日夜操心,又要努力完成学业,还要兼顾到各地励志演讲,可能会因操劳过度黑发变白,但即便如此,通过美发留下一头青丝形象也应当不是难事,也占据不了过多时间,又何至于一定要以“白发孝女”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  

  毋庸置疑,底慧敏同学“带母求学”的确让人感动,既弘扬了我们的传统孝道文化,更用实际行动向社会释放出正能量,获得的众多荣誉也是实至名归,公众非常愿意看到一位在艰苦逆境中乐观向上充满自信的坚强女孩,而不是在获得诸多荣誉和享受社会巨大关爱之后依然还是“未老先衰”的悲苦形象;社会需要更多具有“底慧敏精神”的坚韧不屈和对病患父母不离不弃的尽孝感恩,而不是出于树立“白发孝女”形象或继续博取同情需要而有意识放弃对美的追求,这非但不是传播正确的价值理念,反而会给社会带来误导效果,毕竟在这么多的爱心包围之下,再以“白发孝女”示人,既有悖逻辑与常理,也是对社会尤其是爱心奉献者的很不尊重。  

  底慧敏“带母求学”,既是我们这个新时代孝的楷模,爱的标杆,更是“一家有难大家帮”和社会爱心奉献的生动诠释,它应当成为抚慰底慧敏身心疲惫的“快乐冲剂”,白发变黑的康复“神药”,无论如何不应再是“白发孝女”,更无需再贴上“白发孝女”的悲情标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