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以出租车司机凶杀案为参照提升新行业宽容度
http://www.scol.com.cn(2018-7-4 8:31: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于我们家来说,这个结果是好事,但也不敢让老母亲知道。”6月30日,山东青岛母子乘坐出租车遇害者家属告诉记者,6月21日,出租车司机王志远被法院一审认定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我们还要和出租车公司讨一个说法,他们必须赔偿和道歉。”(7月2日《法制时报》)

  这是一桩“因车费纠纷而引发的血案”——出租车司机王志远和乘客邵婵互不相让,导致王志安的“暴脾气”发作,继而将乘客母子杀害。此案性质恶劣、手段狠辣,见者痛心,闻者唏嘘,杀人者被判以极刑实属咎由自取。如此恶劣的个案,有太多值得深思的地方,如出租车司机何以激情杀人,如何避免服务争议引发极端事件,如何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还比如,个案是否暴露了某种行业性顽疾,如何透过个案看行业管理方面存在的欠缺,比如从业人员资质的审查、情绪的控制、日常的监督、反常行为的预警和风险的防控。

  就事论事而言,出租车司机杀人同其他恶性的杀人案并无本质的区别,只是基于其从事行业的特殊性,进行必要的风险预判和责任解构,有其合理性。从个案放大到整个行业,并进行全面的审视,如此严苛的要求能形成强大的外部压力。不过物极必反,对个案进行行业性联想,则可能形成偏见和歧视。耐人寻味的是,此案从事发到审判结束历时其长,却未能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未能引起舆论的追问,相较于滴滳空姐案而言,这样的社会的反应极不正常。

  5月5日晚11时许,21岁的山东女孩李某珠深夜搭乘滴滴顺风车时遇害,此事件震动了全国,强大的舆论压力下,顺风车平台业务全国停业整改一周,个案对平台形象所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媒体的口诛笔伐和公众的群情激愤,负面效应至令尚未消除。有比较才有鉴别,单纯从服务方式与行业属性来说,网约车和传统的出租车并无本质上的差异,但类似杀人案所遭受的社会反应却天壤之别,新旧行业所面临的待遇之差,提出了另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新生事物和新生行业,公众究竟该采取何种态度,能否给予宽容的对待,并为新行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网约车的便利、方便、舒适度有目共睹,并因此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欢迎。作为一种新生业态,网约车形成的供给侧改革,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出租车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深度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中国移动出行用车用户达4.4亿人。若无独特的行业优势和竞争实力,网络车断不会发展如此迅猛,拥有如此庞大的体量。承认并尊重新生行业的发展,保持足够的宽容度,才能达到又好又快的理想效果。

  事实上,没有一个行业不经历粗放和青涩,就会走向精细与成熟。传统出租车历经如此漫长的岁月,依然还存在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若是其他行业都存在的共性问题,贴上新行业特有的标签,这样的歧视、偏见与误解,并不利于形成普遍性共识和一致性行动,由此导致政策的缺位与法制的滞后。回顾网约车成长的历程不难发现,从否定到肯定,从不承认到支持,从粗放管理到精细管控,从行政干预到市场允许,政策层面进行了一个较长时期的演变,亦证明宽容与支持,才是最好的良性动能注入。

  公平正义比阳光还要光辉,让公平正义像空气一样触手可及,理应公平对待和客观看待每件新生事物,对“成长烦恼”给予更多的理解与宽容。在这个利益共同体的当下,唯有善待别人,才能实现自身权利保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