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小区的“生命通道”不能被乱停车辆堵塞
http://www.scol.com.cn(2018-7-3 7:4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滴嘟滴嘟……滴嘟滴嘟……每每听到救护车的声音,你的心是不是会莫名的紧一下?那如果这声音就在你耳边一直响个不停,而救护车就像一只关在笼子里的仓鼠一样,怎么走也走不出去,你的心情会是怎样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荷花园小区的张女士就经历了这噩梦般的事情……6月25日清早5时30分许,她在睡梦中突然听到响声,睁开眼一看,丈夫从床上掉了下去,浑身在抽搐,身体不停地翻动。结果 救护车被小区乱停车辆“困住”, 患者送医途中死亡。张女士说,下一步她打算通过法律途径为逝去的丈夫讨个说法。同时呼吁类似老旧小区引以为戒,减少悲剧的发生。(7月2日《楚天都市报》)

  患了急病,叫了救护车,却因为小区乱停车辆耽误了救治时间,从而失掉了生命,这任谁遇到了都会觉得痛心,可这样的悲剧能从此消失吗?

  本来,如果小区内车辆停放有次序,按规定停放,而小区物业管理得有条有理,救护车通道没有被堵塞,病人能够得到及时救治,生命也就能够保住了,可事实上,小区内乱停车辆堵住了救护车,延误了救命的宝贵时间。其实,乱停放车辆堵住的不只是救护车,还会有消防车。一旦出现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可却被乱放车辆堵住;救护车的通道应该是畅通无阻,但却被乱停放的车辆堵住了,那些乱的车辆或许会有千百个理由。停车位不足,我不乱停人家也会乱停等等,可谁能预料到自己不会突发急病?谁能料到火灾不会永远降临到自己的头上。从某种意义上说,乱停放车辆就是拿自己和别人的生命开玩笑。

  当下,拥有轿车的家庭越来越多,一些小区更是出现车和车位的严重矛盾,于是就有人见缝插针,甚至无视生命通道,只想着自己方便,能够将车停下就行了。这种无视生命安全的乱停现象令人深恶痛绝。我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可此条款有多少人放在眼中?这一方面是因为被罚的人并不多,另一方面是对填塞消防通道行为动真格的并不多,由于罚得少,由于罚得轻,甚至没有相关的惩罚,这使得一些车主无视生命安全,无视法律,仍然我行我素乱停车辆。

  一个人的生命凋谢了,痛的是家人,可能对其他人来说,并没有多少触动,可患急病的概率并不会因此不会降临到你的头上。与人方便与己安全。不能只顾着自私乱停车辆,说不定害的恰恰是自己或是自己的家人。

  敬畏法律,敬畏生命,这是每一个人都应该有的敬畏之心。不管小区有多旧,不管小区的车辆和停车位之间的矛盾有多深,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都应该保证生命通道的畅道。这首先需要法律硬起来,执法部门硬起来,对于违法行为给予严厉的惩罚;其次,小区的物业要承提起自己的管理责任,一旦失责,也要受到惩罚;再次,需要对堵住消防通道安全通道的车辆进行相应的制约措施,要时刻保持生命通道的畅道,不能等到出了事故才去处理消防通道的堵塞问题。

  小区的乱停车需要治理,要保证生命通道的畅道,这是对生命的负责,人人都要承担起这个责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