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通交通运输“大动脉”助推四川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8-7-20 9:20: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突破高铁瓶颈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打造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将为现代交通布局带来什么变化?7月19日,由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聚焦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2018年07月20日四川日报)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强调,交通是发展现代化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也是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的重要支撑。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全省上下务必深刻认识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性,强力推进以立体交通为重点的进出川开放大通道建设。从目前来,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四川还存在诸多短板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交通体系不完善,尤其是高铁通车里程较少、等级偏低,与全国主要经济中心城市通达性不高,与全国迈入“高铁时代”的大势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还表现在交通线路结构不均衡,运输供给不高效等方面。这种状况不改变,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就无从谈起。

  诸多事实证明,经济要发展,交通必先行。打通“大动脉”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这是四川改善区位条件、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必然选择,是吸引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全面提升经济辐射力、资源集成力、开放影响力的重要保障,对支撑“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深入推进全面开放合作,实现“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重大意义。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四川必须正视短板,找准差距,精准发力,打通“大动脉”,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推四川高质量发展,

  当前,四川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关键时期,交通的关键作用尤为更加凸显,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推进高质量发展显得特别重要。据发布会透露,四川将强力推进以立体交通为重点的开放大通道建设,形成陆海互济、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和对外经济走廊。在笔者看来,本次发布会让我们在弄清了为什么要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什么样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同时,还帮助我们理清了如何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思路问题。从总体上看,四川将按照“空间上多向多极、方式上多网融合”的思路,统筹铁路、公路、水路、航空发展,坚持“提升东向、突出南向、拓展北向、推进西向、强化空中”,加快构建“四向八廊五枢纽”为主骨架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着力推动民用航空强枢纽、铁路发展提速度、公路网络上档次、内河航运扩能力,构建 “铁+水”“铁+空”“公+水”的多“网”融合发展模式,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毫无疑问,由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三场新闻发布会既回答了为什么、造什么的问题,还回答了如何造的问题,面对交通运输发展的新形势,四川要紧紧围绕“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突出南向、提升东向开放战略重点,着力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就目前而言,四川正在研究出台实施综合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构建现代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实施意见。笔者相信,只要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加快构建起内畅外联、通江达海的现代化立体交通运输体系,推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重大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就一定能冲破阻滞四川“四向拓展”的“动脉血栓”,一定能彻底改变“蜀道难”状况、进一步推进“蜀道通”向“蜀道畅”跨越,让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更强健,高质量发展的“血液”更畅通,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蓄积更强劲的力量。

  总之,唯有打通交通运输“大动脉”, 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才能构建 “全域开放”的全新格局,加快四川由“蜀道通”向“蜀道畅”跨越,助推四川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