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硬仗
http://www.scol.com.cn(2018-7-13 8:17: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2日下午,省委书记彭清华赴防汛减灾相关部门调研并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减灾调度部署会议,对近期全省气象监测预警、地质灾害防治、临灾避险、抢险救援、安全度汛等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7月13日《四川日报》

  汛情猛于虎,防汛重如山。受极端天气影响,今年6月以来,我省部分地区连续遭遇强降雨,汛情十分严峻,防汛救灾任务艰巨。针对今年汛情,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未雨绸缪、抢前抓早,多次对防汛减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以防汛抗洪为中心,高度重视,紧急动员,落实责任,把做好防汛减灾工作放在首位,确保了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基层、落实到责任人,有效减少了灾害损失。

  汛情紧急,考验责任担当;抢险救灾,更需万众一心。当前,全省已进入暴雨洪涝易发频发的主汛期。根据有关部门监测会商和综合研判,我省还可能出现强降雨过程,部分江河可能引发中偏高洪水,一些地区发生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大。“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这根弦,一时一刻都要绷紧,一分一毫都不能松。大汛面前考验大智慧,大灾面前彰显大担当。做好全省当前及下一步防汛工作,必须应急与谋远需要有机结合,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行动起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硬仗。

  越是硬仗面前,越是考验党员干部的综合领导能力;越是关键时刻,越是检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彭清华书记在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减灾调度部署会议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减灾的各项部署要求,发扬连续作战、不胜不休的顽强作风,进一步强化临战准备、科学指挥调度、细化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庄严的承诺,这是战斗的号角,这是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硬仗的动员令,彰显的是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施政理念,彰显的是应对自然灾害的科学态度,迸发出的是真情和力量,展示的是决心和信心。这表明,思想上一丝不苟,环节上一丝不漏,措施上一抓到底,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硬仗的所有要求、所有部署、所有措施,都不能停留在会上、嘴上和纸上,必须体现在立足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的实践中,体现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行动中。

  正如《左传·襄公十一年》中所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重视防汛减灾工作,只有把“工作做在前头”,才能把“安全留在后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首位,绝不能打无准备之仗,运筹帷幄方可决胜千里。只要我们始终把体现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作为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消除思想上的麻痹、心理上的侥幸、情绪上的厌倦、工作上的懈怠,始终保持战斗的状态,把各种困难和情况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各项措施制订得更周密一些,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就一定能用责任与行动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防汛防灾工作中赢得先机,赢得主动权,赢得最终的胜利。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