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个“第一”彰显四川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18-7-4 7:4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尽管下着大雨、刮着大风,却挡不住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记者的脚步。7月2日17时,他们提前近一小时赶到会场,参加由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首场新闻发布会。这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的时间,距离全会闭幕仅两天。(2018年7月3日《四川日报》)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于2018年6月29—30日在成都召开。由于此次会议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开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故而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而在会议闭幕刚过一天便出现的三个“第一”,即:第一时间全文刊发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第一时间全文刊登了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会上关于两个《决定》的《说明》,第一时间召开了由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更是给笔者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说实话,像如此重要且广受社会关注的重要会议,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不仅将会议所作的两个重要《决定》以及省委书记对两个《决定》的《说明》全文刊发,而且还在同一天便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解读会议精神,是需要相当的勇气和魄力的。所以说,这三个“第一”,不仅仅只是打破了以往惯例,更重要的是充分彰显了四川自信。  

  当然,四川省委、省政府此次的自信,并非是一时的感情冲动或为博人眼球,而是以十足的底气和扎实的前期准备作基础的创新之举。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3次来川的5次重要讲话,为四川指明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历史方位、总体要求、第一要务、根本动力、开放格局、重中之重、价值取向、生态重任、法治保障、政治保证;其精神及其丰富内涵,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最重要内容,是为四川改革发展量身定做的“定盘星”。而这个“定盘星”,不仅为四川的各项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更能确保其前进方向不发生偏差,这就是四川自信所蕴含的十足底气。  

  其次,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和会前广泛征求意见,以及参会人员的讨论发言,从而汇集了各地各部门以及各界人士的智慧、凝聚了各方力量,对四川改革发展中具有的优势与经验、存在问题和教训等,进行了总体把脉。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决定和决议,做出的安排和部署,四川省委、省政府自然是胸有成竹、自信满满。  

  总之一句话,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不仅是一次成功的会议,而且也表明四川省委、省政府对四川未来的改革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